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禪心(七十五)元代高僧釋英(之二)

2018-03-10

正月梅花落,

二月桃花紅,

榮枯元有數,

不必怨春風。

  元代高僧釋英詩(之二)

  素仲配畫

  甲午秋日

這首禪詩叫《怨春風》。一個「怨」字道出了俗世人的通病。高僧直接地指出:「榮枯元有數,不必怨春風。」世間一切有其自然規律,一月是梅花落,二月桃花紅了。人生也一樣,三十、四十歲是壯年,六十、七十歲是晚年,身體機能必下降,順其生老病死的規律,切勿怨天怨地。梅花盛放賞梅,桃花開了賞桃,朝陽美麗,晚霞一樣紅艷。生活小事也許可由人們決定,但大事則必有天意了。但天道酬勤,努力的人也必有收穫。

啟悟隨筆

提起一個怨字,我深有感受。身邊許多人都愛怨,把責任推給別人,甚至有人怨父母把自己寵壞了。其實,成年人都是自己寵壞自己的,找個藉口來開脫而已。古語:「三歲定八十,七歲定一生。」懂事以後,自己要分清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一事無成可不要埋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