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修憲高票通過 習近平新時代思想入憲

2018-03-12
■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昨日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表決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習近平參加投票。  中新社■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昨日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表決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習近平參加投票。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11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表決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等寫入憲法。

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等出席會議。

會議應出席代表2,980人,出席2,964人,缺席16人,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王晨主持會議。

與會代表經過表決,首先通過了由35名代表組成的總監票人、監票人名單。王少峰、楊豔為總監票人。

根據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表決議案辦法的規定,表決憲法修正案草案,採用無記名投票方式,以全體代表的三分之二以上贊成票通過。經過約40分鐘的發票、寫票、投票、計票,15時51分,工作人員宣讀計票結果:贊成2,958票,反對2票,棄權3票。

王晨宣佈:《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通過。會場頓時響起熱烈的掌聲。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主席團11日發佈公告,憲法修正案予以公佈施行。

完善依法治國和憲法實施舉措

幾天來,2,900多名全國人大代表對草案進行了認真審議。這次的憲法修正案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國家政治和社會生活中的指導地位。同時寫入憲法的還有科學發展觀。

憲法增寫了「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

憲法調整充實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佈局和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內容,完善了依法治國和憲法實施舉措,並充實完善了中國革命和建設發展歷程的內容。

寫入憲法的還有「國家倡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內容。

憲法對愛國統一戰線和民族關係的有關內容、國家主席任職方面的有關規定、地方立法的相關規定等作出了修改和完善。

修正案中增加了有關監察委員會的各項規定。監察體制改革被認為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戰略部署。

通過憲法確認重大制度創新

中國許多部門和人士提出,應該根據中共十九大精神對中國現行憲法作出必要的修改完善,把黨和人民在實踐中取得的重大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成果通過國家根本法確認下來。

中國法學會憲法學研究會副會長、中國政法大學副校長李樹忠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憲法應該堅持與時俱進,更好體現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新成就、新經驗、新要求。」

2017年10月召開的中共十九大提出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後「兩步走」強國戰略安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黨章,被確立為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的行動指南。

李樹忠說,憲法修改充分體現了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將使憲法更好發揮對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保障作用。 (按,憲法修正案全文刊A9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