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料15萬採購商參與

2018-03-12
■記者向商務部官員提問。中新社■記者向商務部官員提問。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兩會報道)中國商務部部長鍾山昨日在全國兩會記者會上表示,即將於今年11月在中國上海舉辦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各項籌備工作正緊張有序進行,招商工作進展順利,報名踴躍。無論國家形象展還是企業商業展的報名情況都超出預期,預計屆時將有15萬名國際國內採購商到位。

鍾山透露,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包括國家形象展和企業商業展兩部分。國家形象展主要是展示參展國經濟發展和對外合作情況,只展示不成交,計劃邀請60個國家,到現在為止報名的已經大大超出原計劃;企業商業展主要展示商品和服務,是可以成交的,已經有1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企業報名,預訂的展位面積比原計劃要超出20%,說明全球各國企業對進口博覽會的期待。

將為參展商提供便利

鍾山強調,國際金融危機之後,經濟全球化出現波折,多邊貿易體制受到挑戰,保護主義抬頭。在這樣的大背景下,中國舉辦國際進口博覽會是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是支持經濟全球化和貿易自由化的實際行動,體現了新時代中國對外開放的決心、信心,也體現了中國自信、中國擔當。中方將為各國和參展企業提供支持和便利,還會對最不發達國家免除參展費用。

據了解,去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論壇上宣佈,中國將從2018年起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該博覽會每年舉辦一次,首屆定於今年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的國家會展中心舉辦。博覽會期間,還將舉辦中國虹橋國際貿易論壇,主要探討國際貿易發展趨勢,為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建言獻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