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工商聯倡規管民宿促發展

2018-03-12
■全國工商聯向全國政協十三屆第一次會議提交的《提案》中建議出台獨立的監管標準,協力解決民宿合法、有序經營的問題。圖為浙江杭州外桐塢村打造的精品民宿,民宿主人為客人送早餐。 資料圖片■全國工商聯向全國政協十三屆第一次會議提交的《提案》中建議出台獨立的監管標準,協力解決民宿合法、有序經營的問題。圖為浙江杭州外桐塢村打造的精品民宿,民宿主人為客人送早餐。 資料圖片

建議出台監管標準 成立專門小組清理整頓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澎湃新聞及中新網報道,全國兩會期間,全國工商聯向全國政協十三屆第一次會議提交的《關於促進民宿健康發展的提案》(以下簡稱《提案》),提出國家應該出台明確規定,對民宿進行法律界定,改變民宿當前「無法可依」的尷尬現狀,以此推動民宿行業健康有序發展。

根據中國飯店協會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末,內地客棧民宿總數達53,852家,兩年內漲幅達到近78%。

《提案》稱,民宿作為鄉村旅遊、休閒旅遊產業發展的重要元素,近年來得到快速的發展,並呈現多元化的局面。

無牌經營 管理混亂

但跟民宿興旺的發展趨勢形成強烈對比的是,全國各地關於民宿法律界定和配套政策嚴重滯後,使其長期處於自發生長、無法可依的尷尬境地。首先是合法經營問題。目前市場上大多數民宿長期處於灰色地帶經營,沒有營業執照,沒有消防許可、特種行業許可、衛生許可等各種住宿業必備的證照,缺乏運營監管。另外,民宿主要經營場所是居民閒置的住房,土地、物業性質多為宅基地、非建設用地、住宅等。經營性場所產權性質一般要求為商業或者經營性集體建設用地。物業性質不合法,也是民宿經營面臨的另一個問題。

其次是監管還不到位。中國民宿業近幾年迅猛增長,但相應監管卻未能及時跟上。民宿屬於非標住宿,不像星級酒店那樣可以按標準去衡量和監管,管理混亂、監控設施不全等行業負面消息時有發生,衛生和安全也存在相應問題。

去年8月,國家旅遊局發佈《旅遊經營者處理投訴規範》、《文化主題旅遊飯店基本要求與評價》、《旅遊民宿基本要求與評價》、《精品旅遊飯店》4項行業標準正式實施,首次為民宿行業建立「國標」。但在具體實施過程中,因為國家層尚未對民宿準確的法律界定,使「國標」難以有效落地。

合理界定 聯合監管

針對上述難題,全國工商聯對民宿發展在《提案》中給出解決方案。首先,出台國家層面的明確規定,對民宿進行法律界定。只有合理界定了民宿之後,才能針對其特性制定政策、開展監管,促進其健康發展。

其次,建議由國家旅遊局牽頭,聯合公安、消防、環保、衛生、住建等部門出台獨立的監管標準,協力解決民宿合法、有序經營的問題。可考慮從民宿的實際經營出發,以獨立的監管方式、監管標準對民宿進行規範。

另外,對民宿投資進行指導和監管。建議相關部門成立專門小組對目前的民宿市場進行清理整頓,規範市場投資行為,避免社會財富和資源的浪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