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紡織商會 > 正文

美國分析20項最值得關注科技發展趨勢

2018-03-12

根據內地媒體報導,美國政府日前公佈《未來三十年新興科技趨勢報告》。該報告根據美國過去五年內由政府機構、諮詢機構、智囊團、科研機構等發表的32份科技趨勢相關研究調查報告而成。通過對近700項科技趨勢的比對分析,列出了20項最值得關注的科技發展趨勢。

這20項趨勢包括:物聯網、機器人與自動化系統、智能手機與雲端計算、智能城市、量子計算、混合顯示、數據分析、人類增強、網絡安全、社交網絡、先進數碼設備、先進材料、太空科技、合成生物科技、增材製造、醫學、能源、新型武器、食物與淡水科技、對抗全球氣候變化。

其中大部分都與製造業息息相關,例如物聯網,報導指在2045年,至少有超過一千億的設備連接在互聯網上。這些設備包括了移動設備、可穿戴設備、家用電器、醫療設備、工業探測器、監控攝像頭、汽車,以及服裝等。它們所創造並分享的數據,將會給我們工作和生活帶來一場新的信息革命。人們將可以利用來自物聯網的信息來加深對世界以及自己生活的了解,並且做出更加合適的決定。微電子機械系統(MEMS)、無線通訊、電源管理技術都會日漸重要。又例如機器人與自動化系統,報導指將來機器人和自動化系統將無處不在,機器人則會負責日常生活中大量的任務,比如工業中的職責、維護公共設施等等。人工智能軟件則會被使用到商業上,例如從數百TB的數據裡面提取有意義的信息,使商業服務自動化,以及替代諸如客服、教師等傳統意義上「以人為本」的職業。

報導指出,該報告的發佈,除了幫助美國相關部門對未來30年,可能影響國家力量的核心科技有一個總體上的把握;也是為國家及社會資本指明科技投資方向,以確保美國在未來世界中的戰略優勢。■香港紡織商會 姬 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