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姓故事 > 正文

人物簡介

2018-03-13

吳寒,齋號九琴軒,著名古琴演奏家,斫琴與琴史研究專家,美術評論家。吳寒現任北京古琴文化研究會副會長,文化部中國傳統文化促進會古琴委員會執行主任,中國國家畫院古琴社發起人、顧問等職。吳寒先後於1999年和2006年創辦「翼雲國學堂」及「三和齋文化交流中心」。多年來,吳寒堅持舉辦國學藝術講座與傳習活動,並投入大量精力從事古琴研究與收藏。迄今,吳寒已在美國、巴拿馬、澳門以及內地多個城市舉行逾百場傳統文化講座與交流展演活動。

長期以來,吳寒還大量查閱古籍,研究整理關於古琴美學、理論、律學、演奏、傳譜、記譜法等資料,陸續撰寫了《尋源四大名琴》、《再述華夏國樂之父--古琴的精神內涵》、《華夏正音--天地之音》等作品。近二十年來,吳寒已編輯各類藝術圖冊逾百餘本(冊),其中由其主編的《太古遺音》獲2017年國家古籍整理出版資助項目。吳寒還創造性地將古琴藝術與中國書法、繪畫、香道、茶藝等進行美學和哲學比較,為古琴文化的研究拓展了新的天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