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姓故事 > 正文

甘棄房產 整輯文獻傾力播琴

2018-03-13
■吳寒在故宮表演。■吳寒在故宮表演。

古琴自誕生時起,就自帶陽春白雪、曲高和寡的氣質。操琴時那種君臨天下、不問有無的風範,既令知音者迷醉,也令世俗者遠之。這種清高孤傲的品格,注定了古琴文化的傳承傳播不會是一條坦途。但吳寒就認準了這條路,因為他清楚「傳統文化需要衛道者」。

「現在古琴界大都是演奏型琴者,願做古琴文獻整理者屈指可數,而樂意自掏腰包操辦文化展覽活動的,就更少了。」吳寒說,為了補齊圈子裡的這塊短板,自己甘願坐上冷板凳。目前,吳寒正在緊鑼密鼓地整理全國古琴古籍類典籍目錄綱要,預計兩三年後可以完工。而從2012年啟動的古琴文化展,在吳寒手上也聲譽日隆,影響益廣。

為了更好地傳播古琴文化,吳寒先後在北京市區和北京遠郊開闢了兩個古琴基地,囤料、製琴、交流,關於古琴的一切活動開始有了專屬場地。而為了保持獨立和純粹的運作狀態,吳寒拒絕了不少有意介入的資本,堅持自掏腰包,結果為了給琴安家,吳寒和家人先後賣掉了北京和江蘇老家的兩處房產。

「古琴學科建設,從現在起至少需要兩三代人的傾力付出才能完成,而絕非發表幾篇文章、出幾本書那麼簡單。」吳寒說,任何生長在這片土地上的人都應該熱愛、保護自己的文化,這應該成為一種信仰。而普及古琴文化,就是自己最大的夙願,更是一生的執念。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