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姓故事 > 正文

古琴文化展有望明年抵香江

2018-03-13
■吳寒向孩童傳授古琴之道。■吳寒向孩童傳授古琴之道。

近年來,吳寒走出琴舍,跋涉四方,傾力宣傳古琴文化。2017年,吳寒在澳門舉辦古琴講座,轟動當地,許多耄耋老人紛紛趕到現場一聆妙音。吳寒告訴我們,自己一直在跟香港方面接洽「太古遺韻--中國古琴文化大展」走進香港、古琴文化走進香港校園等活動,甚至有計劃策劃香港古琴文化月。吳寒說,展覽計劃有望於2019年實現。

冀中華文化感染港人

「到香港做古琴文化交流是最有必要的。」吳寒說,古琴文化具有強烈的民族屬性和時空屬性,它不僅是中華傳統文化的代表,更是傳統文化中雅文化的代表。它一方面可以直抵人心,另一方面可以通達上古,因此最有利於人們領略中華文化的魅力。

在吳寒看來,任何一種藝術形式都是適應其文明世界內心精神的產物,古琴也不例外。「古琴的民族屬性就在於它是中華民族獨有的華夏民族審美的核心表達,有鮮明的民族個性與特點,重視宣琴言志、以琴載道。凡稱琴家,其樂音之中必有哲學思考。時空屬性則指操琴需擇景,富古意,要保持古之士人的風範,不端坐不彈,衣不整不彈,必須絕塵俗,勿褻瀆。」

吳寒認為,古琴不僅承載了先人對於生活品味的追求,更融匯了撫琴聽琴者的文化修養和哲學思考。到香港宣介古琴文化,將有助於香港同胞深入了解民族文化的精髓,承繼古人托物言志、兼濟天下的胸懷與風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