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森友賣地醜聞 撼動安倍「獨大體制」

2018-03-13
■安倍向公眾道歉。 法新社■安倍向公眾道歉。 法新社

文件刪安倍妻言論涉揣摩上意 副首相臨下台

日本右翼團體「森友學園」低價購入政府土地醜聞進一步擴大,財務省昨日發表報告,證實早前曾刪改14份文件,首相安倍晉三夫人安倍昭惠的言論亦被刪除。《產經新聞》民調顯示,逾7成受訪者認為若指控屬實,財務大臣兼副首相麻生太郎應該辭職,麻生就事件向公眾道歉,但稱暫未考慮是否辭職。共同社分析指,事件反映日本政制存在缺陷,首相府的「獨大體制」應予檢討。

森友學園前年以1.34億日圓(約986萬港元)購入大阪一幅土地興建小學,地價僅市價的14%。由於安倍昭惠曾是森友學園名譽校長,事件去年曝光後引起社會質疑。財務省其後向國會提交文件解釋,但日媒本月初揭發文件曾被刪改。

安倍昭惠「這是塊好土地」

當局昨日交代文件被改寫的詳情,證實涉及14份文件,前經濟產業大臣平沼赳夫等4名政治人物的發言被刪改,不再提及「此事的特殊性」等字眼,森友學園引述安倍昭惠表示「這是塊好土地」的言論亦遭刪除。

首相權力過大 官員揣摩上意

共同社批評,改寫文件使行政機關名譽掃地,撼動民主基礎,認為麻生和安倍均要負上政治責任。共同社指安倍2014年成立內閣人事局,主理600名中央省廳審議官或以上級別官員的人事任命,原意是加速決策,但亦可能造成中央省廳官員揣摩上意,使首相權力過大,認為朝野應監察政府決策會否因「獨大體制」出現扭曲。

安倍道歉 承諾重整政府

安倍昨日向國民深切道歉,承認事件可能動搖公眾對政府的信任,要求麻生負責調查,並承諾重整政府,挽回國民信任。麻生亦對事件表示極度遺憾,向公眾道歉,但未有考慮去留問題。麻生辯稱當局改寫文件,只為與時任財務省理財局長、早前辭任國稅廳長的佐川宣壽在國會的言論保持一致,認為事件最終責任在後者身上,相信不涉及揣摩上意。

內閣支持率首跌穿5成

《讀賣新聞》昨公佈最新民調,安倍內閣最新支持率跌至48%,按月急跌6個百分點,是去年10月眾議院改選以來,內閣支持率首次跌穿5成,當中以60歲以上受訪者和無黨派人士支持度跌幅最大。另外,8成受訪者認為政府對森友醜聞處理不當。

在野黨要求傳召安倍昭惠到國會接受質詢,立憲民主黨黨魁枝野幸男形容,議會民主制度受到質疑,「絕對不能放過」安倍政府。希望之黨黨魁玉木雄一郎亦稱,安倍昭惠持續捲入事件,開始讓人懷疑安倍的責任。有自民黨議員憂慮,事件持續發酵可能影響政府運作,估計麻生面臨的下台壓力將愈來愈大。■日本《每日新聞》/日本《讀賣新聞》/共同社/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