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哥國叛軍政黨國會選舉失利

2018-03-13
■推動和約的哥國總統桑托斯投票。 法新社■推動和約的哥國總統桑托斯投票。 法新社

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前年與左翼游擊組織「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FARC)簽署和約,結束雙方逾半世紀的暴力衝突,桑托斯因促成停火而獲頒諾貝爾和平獎,FARC亦轉型為政黨參政。哥倫比亞前日舉行停火協議達成後首場國會選舉,FARC歷史性首度參選,選戰備受關注。初步點票結果顯示,FARC等支持和約的政黨失利。

約3,600萬名登記選民投票選出166名眾議員和102名參議員,投票過程大致和平。根據已點算逾9成選票,FARC候選人總得票率僅0.4%,只能取得和約中所保證的10個議席。在參院方面,桑托斯所屬的「民族團結社會黨」取得議席數目僅排第5,反對和約的右翼政黨明顯獲選民支持,前總統烏里韋領導的民主中間黨在參眾兩院,分別成為第一及第二大黨。由於沒有政黨在兩院取得大多數優勢,各政黨需展開磋商,籌組執政聯盟。

今次國會選舉被視為5月27日哥國總統選舉的前哨戰,左右兩大陣營前日同時進行總統選舉初選,但選舉部門沒印製足夠選票,引起選民抗議,當局表示會展開調查。民主中間黨的杜克在初選得票67%,將代表右派參戰;波哥大前市長佩特羅則得票約85%,會代表左翼陣營出戰。■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英國廣播公司/《悉尼先驅晨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