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在野黨勢弱 安倍獨懼黨友威脅

2018-03-13

森友醜聞導致安倍政府民望下挫,不過民調顯示,國民最關注的議題仍是經濟,由於日本現時經濟數據仍然不俗,事件對他的打擊未必如想像中大。此外,目前執政聯盟在國會擁有逾2/3議席,在野黨則勢孤力弱,難以拖垮安倍政府,安倍地位的真正威脅預料將來自自民黨內部。

東京明治大學政治學教授西川伸一表示,財務省文件被刪改,無疑將重創安倍政府,但因安倍未有親自處理文件,他仍能卸責至財務省官員,故事件對他而言「罪不至死」。最新民調顯示,自民黨支持度因森友醜聞跌至35.4%,較上月低3.4個百分點,但仍遠高於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的14%,反映在野黨未成氣候。

自民黨9月將舉行黨魁選舉,Teneo Intelligence副主席哈里斯指出,假如安倍民望進一步下滑,他的黨內競爭者可能會以此大做文章,揚言公眾已厭倦醜聞和渴求改變,藉此粉碎安倍再次連任黨魁、成為日本歷來任期最長首相的美夢。■日本《讀賣新聞》/日本《產經新聞》/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