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閱文盈利激增14倍不派息

2018-03-20
■閱文聯席首席執行官梁曉東(中)表示,現時在線閱讀佔收入比例逾八成,未來會加強相關發展,亦會擴展版權授權業務。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閱文聯席首席執行官梁曉東(中)表示,現時在線閱讀佔收入比例逾八成,未來會加強相關發展,亦會擴展版權授權業務。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擁近2億活躍用戶 逾八成收入靠在線閱讀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程敏)去年大熱新股閱文集團(0772)昨日公佈,2017年盈利按年大增14.16倍至5.56億元(人民幣,下同),每股盈利0.74元,不派息;經調整盈利7.22億元,按年增7.47倍。期內收入40.95億元,按年增60.16%。閱文聯席首席執行官梁曉東於記者會上表示,現時在線閱讀佔收入比例逾八成,未來會加強相關發展,亦會擴展版權授權業務。

閱文去年毛利率50.7%,增長9.4個百分點;純利率由2016年的1.2%增長至13.7%。期內平均月活躍用戶按年增長12.7%至1.92億人,包括1.79億移動用戶及1,210萬電腦用戶。同期,集團平均月付費用戶達1,110萬人,按年增長33.7%。每名付費用戶平均每月收入(ARPU)增長28.2%至22.3元 ,用戶付費比率由2016年的4.9%上升至2017年的5.8%。

5.8%用戶付費冀倍增

梁曉東指,短期內無意提高旗下產品價格,但會致力提升付費率,因內地視頻網站付費比率可逾10%;遊戲付費率甚至可以達到15%至20%,仍有增長空間。公司去年引入了例如作家問答、章節評論等新功能,利用數據分析及人工智能技術強化讀者內容推薦算法,並且升級產品導航功能。另外,旗下平台亦會有打賞功能,讓用戶向作家打賞,提升ARPU。他又相信,內地盜版情況未來會逐步改善,將有利提升其付費比率。

拓移動互聯網分銷渠道

集團積極拓寬移動互聯網分銷渠道,去年與Oppo、Vivo和華為等合作,將產品預裝在它們的熱門手機。還有繼續與股東兼戰略夥伴騰訊(0700)合作,在其多個平台上發佈內容。亦與百度、搜狗、京東等第三方平台建立合作關係。未來會與騰訊在動畫、遊戲及電影等方面進行更多元化合作。

版權運營業務收入同比增長48%至3.662億元,增長主要是由於改編電視劇、網絡劇、動畫、遊戲及電影的特許版權收入增加。截至去年底,公司的平台上共有1,010萬部作品,包括自有平台的970萬部原創文學作品、來自第三方在線平台的28萬部作品及14萬部電子書。

版權運營收入增48%

對於今年沒有派息,梁曉東稱公司在去年10月才上市,現時在發展的初期,未來的派息政策會視乎公司發展情況。

被問到會否考慮以CDR形式回歸A股時,梁曉東認為CDR是一個好方式,但暫未接到任何通知,會視乎其他科網企業的做法再作決定。閱文昨收報82.05港元,跌 0.485%。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