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福耀玻璃:從容應對中美貿易戰

2018-03-20
■福耀玻璃董事長曹德旺指:「中國人不是傻瓜,不會做賠本生意」。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福耀玻璃董事長曹德旺指:「中國人不是傻瓜,不會做賠本生意」。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美國早前宣佈對中國內地、香港等地入口的鋼鋁徵收關稅,中美貿易戰似劍拔弩張。福耀玻璃(3606)董事長曹德旺昨日於全年業績會上指出,「貿易是你情我願,互有好處才能成交」,美國從中國進口產品「不是救濟中國」而是「有需求」。他相信,增加關稅並不是明智之舉,「中國人不是傻瓜,不會做賠本生意」。

在美基地扭虧擬增投資

財務總監陳向明表示,公司主營汽車玻璃製造,但在美國已有基地,海外業務成為公司新增長點,貿易戰對業務影響甚微,「可從容應對」。

他解釋,公司在美國投資的兩間公司去年已經實現扭虧為盈,錄得淨利潤508萬元(人民幣,下同),且可持續增長。截至目前,公司在海外投資額約為10億美元,是總投資的四成,能為公司貢獻36%業務收入,增長是中國內地的兩倍。相信今年會加大境外投資,尤其集中在歐美地區的投資。

美國雖對外收緊,對內卻將企業所得稅從35%降至20%,利好境內企業發展。不過,曹德旺指出,在美項目對公司而言,並不會間接帶來利潤增長,原因是其利潤率相對中國內地較低,一般維持在0.6%至1%。而且企業稅的減少卻也帶來工人工資的提升,利潤並無太大波動。

原材料價格波動料15%

福耀玻璃去年全年淨利潤微增0.15%至31.48億元,但錄匯率損失3.87億元。陳向明解釋,主因是人民幣升值所致,但公司已有相應對策處理外匯風險,包括加大海外業務佈局、合理配置資產等,並會對業務結算幣種採取更優化的調整。提及原材料成本時,他指去年整體原材料的成本增加約一成,預料今年原材料將在15%上下波動。

福耀玻璃全年盈利持平,卻遭瑞信降評級,由「跑贏大市」降至「中性」,目標價為34.3港元,昨日曾挫4%至31.8港元,收報31.85港元,跌3.9%。瑞信認為,福耀玻璃過去6個月是中國內地汽車零部件表現最好股份,相對瑞信目標價的再升空間有限,故調低評級至中性,A股評級同樣降至中性,目標價由29.2元削至27.67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