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

2018-03-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朗文 兩會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昨日的重要講話中,在強調要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的同時,還表示要支持特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積極作為,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香港特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大機遇所在。去年7月1日,來港視察的習近平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發表的重要講話中,就提到中央政府支持香港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人民幣國際化等重大發展戰略中發揮優勢和作用。他並指出,中央有關部門還將積極研究出台便利香港同胞在內地學習、就業、生活的具體措施,為香港同胞到廣闊的祖國內地發展提供更多機會,使大家能夠在服務國家的同時實現自身更好發展,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同日,習近平見證了國家發改委、廣東省政府、香港特區政府、澳門特區政府聯合簽署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的框架協議。

港澳內地發展緊密相連

在十九大報告「堅持『一國兩制』,推進祖國統一」的部分,習近平強調,香港、澳門發展同內地發展緊密相連。要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制定完善便利香港、澳門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

今年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透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已經提升到國家發展戰略層面,並引述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廣東代表團審議時,明確要求廣東要抓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重大機遇,攜手港澳加快推進相關工作,把粵港澳大灣區建成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的城市群,還明確要求粵港澳三方要加強協調配合,共同做好這篇大文章。

「所以下一步我們要按照中央的決策部署,務實地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包括要通過對相關的法律政策調整完善,對有關的體制機制創新改革,來促進大灣區裡面的人員、貨物、資金、信息更便捷地流通,使大灣區的資源能夠得到有效集聚整合,使粵港澳三方的優勢能夠得到互補,產生一種協同效應。」張曉明當時說。

他並堅信有總書記的親自謀劃,有中央政策的大力支持,有粵港澳三地政府包括民眾的積極努力,假以時日,粵港澳大灣區一定能夠建成足以和紐約灣區、舊金山灣區、東京灣區相媲美的國際大灣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