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國永不擴張 全力「做好自己事」

2018-03-21
■記者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記者會上提問。 中新社■記者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記者會上提問。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兩會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在中外記者會上表示,中國永遠不會搞擴張。作為一個發展中國家,中國無意搞擴張;即使將來強大了,也不會走國強必霸的道路,中國「會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

李克強表示,中國這些年來對於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30%,這不僅有利於促進世界經濟復甦,而且對於世界和平也是貢獻。因為擴大了合作和貿易,就有更多的協商和談判,從而避免衝突。「我們希望的是和為貴。我們要維護國家的領土完整,我們絕不會也不能丟去自己的一寸土地;但我們也不會侵佔別人的一寸土地,我們走的是和平發展道路。」

李克強指出,中國過去的發展是在和平的國際環境下取得的,今後實現現代化,也需要和平的國際環境。「我們願意和各國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上發展關係,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勇擔大國責任 不存政治滲透

李克強稱,中國和其他國家的合作都是按照市場規則、商業原則去推進的。中國倡導「一帶一路」,也是要共商共建共享。中國對於發展中國家特別是欠發達國家的援助是力所能及的,並且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談不上政治滲透。至於國際社會在有些方面希望中國增加國際責任,中國能承擔的是與發展中國家地位相當的國際責任。

保護和平環境 力求發展民生

李克強強調,中國「會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他表示,中國在發展中還有諸多困難和挑戰,在民生方面還有諸多難題和痛點,政府每天要應對的是大量這類難題。我們出訪和國際交往是為了贏得和平穩定的國際與周邊環境,為中國發展贏得更多的共贏機遇,這一點我們是清醒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