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生涯規劃 > 正文

【生涯旅程】「試玩」職場體驗 育正面價值觀

2018-03-22

「試玩版」是常常在遊戲世界中出現的術語。遊戲供應商設計新產品,會先向遊戲迷推出只有部分內容的版本,讓用家先下載再衡量喜好、難度和趣味,最後決定會否買完整版本。

玩遊戲需要謹慎選擇,更何況是學生尋找未來的職業?職場體驗在生涯規劃中正扮演「試玩版」的角色──學生透過親身經歷,了解各行各業的特性,幫助自己由學校過渡到社會作好準備。

社企非「同事」 扮演「同行」

上學年開始,筆者所屬的學校參加了一個職場體驗計劃。一間專門研發飲水機的社會企業成為我們的合作夥伴,老師安排了修讀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的中四、中五生參加一系列的職場體驗活動。那間社企負責人經常強調他們不是學生的「同事」,更重要是扮演「同行」的角色。他們成為學生的導師,利用自身的經驗和學生分享、啟發思考和給予指導,讓學生明白工作環境的實際情況和當中苦與樂。

今年2月,我們全港首創在政府運動場地自行設立水機,取消以往訂購數以十箱的即棄礦泉水,全校師生及家長一同響應愛惜地球資源行動。還記得學生參與整個籌備過程,模擬現實機構運作,他們分成不同組別──宣傳、設計、評估和營運。

在討論的過程中,職員不斷引導和提出意見,讓各組別的學生更充分明白自己的工作崗位。有負責營運的同學欠缺統籌的經驗,他們一開始並不明白需要定下完成項目的日期,以確保籌備工作的進度。

導師不怪責 引導思考

職場導師沒有怪責學生,反而引導他們去思考需要工作的時間長短,例如海報和問卷設計。學生漸漸見到進步,由最初只列出所有工作,到最後為工作加上一個月的期限。不論是時間管理還是溝通技巧,這種另類學習的經驗的確能提升學生在未來工作上的技巧。

學習從不局限於知識,更重要的是正面價值觀培養。在物質和功利的社會中,金錢回報不是求職的重要條件之一。相反地,這間社企的成立卻是盡社會的責任せ保護環境和致力提升年輕人的環保意識。運動會後我們以問卷調查學生意見,超過八成學生認同今次行動的意義,並願意繼續在日常生活中實踐環保精神,盡世界公民的責任,為地球出一分力。

回想起中學的自己,老師很少幫助我們探索自己的職業方向和人生未來發展。職場體驗是陌生的概念,學生往往缺少這樣的課堂延伸學習機會。我相信如果年輕人在中學階段可以親身經歷和嘗試不同工作,必能協助他們評估和訂下未來工作的道路。社會各界人士,你願意為下一代開放職場,給他們「試玩」嗎?■香港輔導教師協會附屬幹事 劉振波老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