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教局6短片推TSA 盼釐清社會誤解

2018-03-23
■短片強調TSA不為學校和學生排名,也不影響升中派位。教育局短片截圖■短片強調TSA不為學校和學生排名,也不影響升中派位。教育局短片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小三全港性系統評估(TSA)今年5月以抽樣形式續考,並容許學校自行選擇是否讓全級參與,惟有少數家長及教育團體仍質疑操練誘因仍在。為釐清社會種種誤解,教育局昨日上載6段TSA宣傳短片,重申TSA是要評估學生是否達到應有水平,不會用於為學校或學生排名,同時TSA評估內容屬課程範圍內,家長與教師毋須作額外操練,呼籲各界以平常心看待。

6段TSA宣傳短片涵蓋社會最常對TSA提出的疑問,主題包括為「TSA有咩用謘H」、「仲買TSA補充練習?太out啦!」、「TSA對學生有乜幫助?」、「操練?唔操練?」、「對學校有乜好?」及「系統性資料對老師有乜幫助?」

短片情境包括學生與教師對答、教師討論、家長傾談等,內容強調TSA並非個人評估,不會顯示個人成績,而是用以評估學生是否達到小三應有水平,從而協助學校與教師促進學生學習。

同時,TSA評估內容屬課程範圍之內,毋須額外準備,亦不會用於為學校或學生排名,不影響學生升中派位。過往TSA題目可於教育局網頁免費查閱,無必要為TSA購買補充練習或額外操練。

在學校層面,短片解釋一般校內試不足以全面反映學生水平,TSA則可作為客觀工具,了解學生是否充分掌握中英數三科必需知識,若反映學生未能掌握,學校便可作出補救。

在教師方面,短片強調TSA評估並非所謂「考績報告」,呼籲教師平常心看待,按照平常教學計劃便可,而評估資料有助教師了解學生表現,改進教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