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求證求真】DSE非港生僅0.3% 「大量內地生」無稽

2018-03-23

滋事媒體為挑動香港與內地矛盾無所不用其極,不惜扭曲事實意圖製造恐慌。不久前「摺書」改以網媒形式殘存的《壹週Plus》發表題為《千萬內地高考生吼住DSE》報道恐嚇香港學生,營造所謂「內地考生到港『搶學位』」假象。

有關報道更避開提及多項事實,包括8大取錄港生的1.5萬個資助學額,與非本地生收生完全分開處理,而今屆文憑試中,以香港身份證以外的其他身份證明文件報考的學生,亦僅佔整體0.3%,所謂「大量內地生應考」之說根本子虛烏有!

考評局盼數字釋同學疑慮

對有關報道,考評局昨日主動在「文憑試快線」網誌發文澄清,指根據2018年報考資料,以香港身份證以外的其他身份證明文件報考的學校考生及自修生約有180名,在整體5.9萬多名考生中僅佔0.3%,「希望這些統計數字有助釋除同學的疑慮,不要因為『大量內地生應考文憑試』之說而受到困擾,專心準備應考文憑試」。

教局:非港生學費約港生4倍

教育局發言人昨晚亦作針對性回應,指出非本地生不論以何種學歷或考試成績申請8大資助學士學位課程,校方均只可以超額收生形式錄取,有關學額以核准學額的20%為上限,並不影響供港生的1.5萬個資助學額,因此非本地學生不會與港生存在競爭。發言人又強調,為確保不會出現以公帑補貼非本地生情況,非本地學生須繳付更高學費,現時學費水平約為港生3倍至4倍。■香港文匯報記者 姬文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