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水墨大展】《七九河開》

2018-03-23

雪景作為一個山水畫題材,從唐代即已見雛形,但從傳為五代南唐趙幹的《江行初雪圖》,北宋范寬的《雪景寒林圖》等古代作品來看,雪景在早期即已經將畫眼放在了天地一色下人的境遇。從畫面情感基調上來說,雪景題材以自然現象所具有的蒼茫、荒寒襯托出人物的渺小、孤寂和清苦。

畫家在創作《七九河開》這幅工筆作品時,對傳統既有吸收延續,又有所改造。從語言特點上完全繼承了北宋以來的「狀物形」的方式,將自然進行盡精微的刻畫。雪景對於精細的工筆翎毛是一種語言的平衡,在整體的結構線穿插之下,生命跳躍其中。

作為東北人,在白雪皚皚的長冬,當代人想的是春天的海棠,是梨花,是生命的開始與希望。所以,在畫家的雪景題材中,一反傳統文人畫的個人趣味,更願意去再現屬於這個時代的精神。

從畫家的早期山水作品《甦醒》,到代表作品《踏雪覓春》,再到《七九河開》,是這種精神的一脈相承。■資料提供︰全球水墨畫大展

隔星期五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