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台「中經院」:美做法恐影響兩岸貿易

2018-03-24

香港文匯報訊 據台灣《聯合晚報》報道,美國宣佈「301調查」結果,美中開啟貿易大戰,台灣「中經院」WTO中心副執行長李淳表示,有在中國大陸生產組裝的國家,如日韓等都會受到影響,台灣因依存度相對高,影響也相對較高,並可能對兩岸貿易產生影響。

美國目前預計針對與智財權相關的高科技產品,提高的關稅預估為500億美元,關稅稅率為25%。李淳指出,對台灣的影響是難以避免,主要因其判斷基礎為中國大陸出口,所以在中國大陸生產的台商、日商、韓商甚至是新加坡等,只要產品被列入清單,都會受到影響。

李淳說,因中國大陸與香港佔華出口比例達到四成,因為佔比高,影響程度也可能會比其他國家來得高,至於影響程度的高低與行業則需等清單出爐才能判斷。

李淳表示,台灣也應留意兩岸貿易將會受到影響,許多中國大陸的業者或是台商,還是有很多的中間投入例如零組件、半成品等,仍自台灣進口。雖然兩岸貿易在下滑,但中國大陸仍是台灣最大貿易順差來源,若中國大陸對美國出口受阻,開拓新市場又緩慢,就有可能降低對台灣中間投入的需求,影響台灣對大陸出口表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