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教育部:重點高校招收貧困生應加大政策傾斜

2018-03-24

香港文匯報訊 據教育部網站消息,教育部近日印發《關於做好2018年重點高校招收農村和貧困地區學生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明確2018年繼續實施重點高校招收農村和貧困地區學生的國家專項計劃、地方專項計劃和高校專項計劃,要求加大對貧困家庭學生的政策傾斜,達到有關高校投檔要求的建檔立卡貧困家庭考生,同等條件下優先錄取。

《通知》要求,嚴格報考條件和資格審核。國家專項計劃定向招收貧困地區學生,實施區域為集中連片特殊困難縣、國家級扶貧開發重點縣以及新疆南疆四地州,國家專項計劃實施區域的貧困縣脫貧後2018年仍可繼續享受國家專項計劃政策。地方專項計劃定向招收各省(區、市)實施區域的農村學生,實施區域和具體報考條件由各省(區、市)根據本地實際情況確定,對本省(區、市)民族自治縣實現全覆蓋。

《通知》強調,加大宣傳服務和考生幫扶。要求各地和有關高校加大招生宣傳力度,深入貧困地區和中學採取多種形式廣泛開展專項計劃政策宣傳,提高宣傳實效。創新考生服務舉措,為考生提供更加便捷的報考服務。

《通知》要求,嚴格招生管理和違規查處。要求各地和有關高校完善專項計劃招生辦法,優化錄取工作方案,提高考生錄取機會。加強工作銜接,做好考生志願填報、錄取等工作。認真落實招生信息十公開要求,主動接受考生、學校和社會監督。加大違規查處力度,對專項計劃招生過程中的違法違規行為,依法依規嚴肅查處。對提供虛假報名材料的考生,認定為在國家教育考試中作弊,取消其專項計劃資格和當年高考報名資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