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三無成年人 人人派四千

2018-03-24
■政府向低薪和物業租值低的成年市民派錢。資料圖片■政府向低薪和物業租值低的成年市民派錢。資料圖片

無交薪俸稅 無物業 無領社保金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翁麗娜、岑志剛)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公佈新年度財政預算案加碼「派糖」方案:凡今年底年滿18歲的港人,無交薪俸稅,在港無物業,無領取綜援、長生津、高齡津貼或傷殘津貼等條件者,皆可申請全額4,000元,達至補漏拾遺預算案中未有覆蓋的階層。初步估計,該新的關愛共享計劃將惠及約280萬人,涉及總金額約110億元。

陳茂波與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日會見記者時表示,過去三周聽取了巿民及多個政黨意見後,認為可以推出更多惠民措施,讓更多巿民分享經濟成果,遂決定推出新的關愛共享計劃,向合資格市民派發4,000元。在新計劃下,部分未能夠直接受惠於預算案,又或受惠較少的市民將會得益,達到政府關愛、與市民共享經濟成果的目標。

受惠少於4000元 可領差額

對擁有自住物業的巿民,陳茂波表示,在新的計劃下,倘他們毋須繳交薪俸稅,享有的差餉寬免少於4,000元,或獲得的退稅及差餉寬免總額少於4,000元,也可申請新計劃,以領取差額。在新年度預算案中獲額外發放兩個月津貼的領取社會保障人士,若津貼金額不足4,000元,也可獲發差額。

被問及派發4,000元是根據什麼準則釐定時,陳茂波指出,不同政黨有不同建議,「有人提出6,000元,亦有人提出3,000元,各式各樣都有。」4,000元是個比較合適的數字。他又不認同是因政府受到跨黨派「施壓」才作出調整,稱預算案公佈兩日後,自己已透露會研究關愛共享計劃。

冀下次預算案前開始派發

特區政府稍後將就《2018年撥款條例草案》提出修正案,以取得所需款項以實施上述安排。陳茂波表示,實施新計劃需招聘人手,但具體聘請人數,及要花費多少行政開支,稍後向立法會申請撥款時,會有較詳細交代。他又指,已委託在職家庭津貼辦事處負責執行新計劃,包括處理申請及發放款項,將盡快公佈有關安排。

同場的羅致光表示,在過往相類似計劃中,需聘用額外人手推行新計劃、為辦事處找地方,加上申請人數可能以百萬計,需要有一個電腦系統協助,故目標希望在下一個財政年度的財政預算案前,能夠開始發放有關金額。

就有人質疑特區政府何以不直接透過關愛基金「派錢」,陳茂波解釋,他當初邀請關愛基金幫忙研究「派錢」方向,是因為對方比較有經驗,惟因關愛基金成立目的是以「扶貧紓困」為主,今次計劃則以「關愛共享」為目標,因此經過多方考慮後,目前另聘人手處理的做法最「乾淨利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