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高鐵「萬事俱備」只欠法案

2018-03-24
林鄭月娥與馬時亨等昨乘坐高鐵,從石崗列車停放處坐至西九站。林鄭月娥與馬時亨等昨乘坐高鐵,從石崗列車停放處坐至西九站。

特首:僅「一步之遙」 冀立會議員務實審議惠民

廣深港高鐵正式由建造階段進入試營運階段。港鐵昨日舉行高鐵主要工程竣工典禮,港鐵主席馬時亨指出,現時工程進度為99%,下月起開始與各部門進行測試,料今年9月能通車。他形容「萬事俱備」,只餘立法會通過「一地兩檢」法案。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現在所欠不僅餘下的1%工程,而是只有「一步之遙」的「一地兩檢」本地立法,她期望立法會議員以香港利益為依歸,以務實態度審議有關條例草案。 ■香港文匯報記者 楊佩韻

高鐵主要工程竣工典禮昨在高鐵西九龍總站舉行。馬時亨表示,工程進度良好,同事都期望盡快通車,希望立法會議員「唔該快快手搞好法案」,讓香港發揮區內獨特角色,又透露林鄭月娥對工程很關注,上任後至今已3次到場巡視進度。

坐高鐵8分鐘 讚行車穩定

林鄭月娥指出,要達到9月通車的目標,所欠的不是餘下百分之一工程,而是只有「一步之遙」的「一地兩檢」本地立法。目前,「三步走」程序的最後一步,即本地立法已經展開,法案委員會已召開多次會議,上周六又召開長達9小時的公聽會,期望立法會議員以香港利益為依歸,回應市民的熱切期盼,以務實態度審議草案,早日通過落實 「一地兩檢」安排,讓高鐵能如期投入服務。

在典禮舉行前,林鄭月娥與馬時亨在港鐵行政總裁梁國權、工程總監黃唯銘等人陪同下乘坐高鐵,從石崗列車停放處坐至西九站。

林鄭月娥表示,車程全程8分鐘,車廂寧靜又寬敞,行車時非常穩定,高鐵香港段不但能讓市民快速抵達深圳、廣州及其他內地主要城市,亦能將香港連接現時長達2.5萬公里的國家高鐵網絡。

西九為全球最大地底站

林鄭月娥指出,西九站總建築樓面面積約43萬平方米,以建築樓面面積計是世界最大的地底鐵路站,直言「難怪有人建議我們把這個項目申請納入健力士世界紀錄大全」。

她續說,此條為本港首條高速鐵路,也是本港鐵路歷史上首次以「服務經營權」模式興建的鐵路項目,即由政府出資委託港鐵公司規劃和建造。而西九站有完善交通配套且鄰近西九文化區,加上未來發展的上蓋辦公大樓,更有潛力發展成為一個新的優質辦公室群,料該區將成為香港的新地標。

據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現場所見,站內及站外仍未完全準備好,如總站外貌仍未完成部分結構工程、工地水花四濺,而車站中庭售票處26個櫃位大致完成並設有電腦,亦有兩個LED大型屏幕,但部分位置電線外露及外板未封好等,相信仍需時整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