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譚耀宗:問責官員宣誓擁護憲法合理

2018-03-2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憲法修正案將「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加入條文,但反對派繼續以「結束一黨專政」的口號試圖挑戰憲法權威。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指出,立法會是建制的一部分,對議員的要求與一般市民不同,必須宣誓擁護香港特區及基本法,故鼓吹有關口號違憲,或會影響參選資格。就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譚志源建議行政長官及主要政治任命官員的宣誓加入擁護國家憲法,譚耀宗指出,問責官員由中央任命,建議是合理的,但實際執行方式要留待特區政府與中央溝通。

譚耀宗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大篇幅談及是次修憲的內容。他指出,是次修憲將中國共產黨領導與社會主義結合,並列明不可破壞中共領導下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針對反對派聲稱要「結束一黨專政」,他認為這背後意思是覺得「沒有民主」,故想「推翻政權」,「結束即係叫你收檔啦」,所以認為有關說法是違憲,而憲法是人人都需要遵守的。

他強調,立法會是建制的一部分,身為立法會議員亦有有別於一般市民的要求,須宣誓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及擁護基本法。至於是否會影響參選資格,譚耀宗表示這要留給選舉主任決定,但認為鼓吹者自己應作考慮。

被問及譚志源建議行政長官及主要政治任命官員,在宣誓時表明擁護國家憲法,譚耀宗指出,問責官員由中央任命,認為建議合理。

他續說,憲法是根本大法,在國家有最高地位,而憲法及基本法猶如母子關係,相信有關要求不會破壞「一國兩制」,但實際執行方式要留待特區政府與中央溝通。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講話時指出,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譚耀宗認為,既然要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就應該加強對憲法的了解。

議員應宣誓擁護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何俊賢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多黨合作制已寫入國家憲法內,作為中國一部分、實行基本法的香港特區也必須遵守、尊重。他強調,身為中國人,遵守及尊重國家憲法是天經地義的。立法會作為香港的立法機關,對議員的要求就應更嚴格,故有必要將擁護國家憲法列為議員就職宣誓的要求。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指出,基本法明確了中央與特區之間的關係,而作為香港特區建制架構的一部分,基本法也明文規定了立法會職能及要求。擁護基本法,是要擁護基本法的全部條文,不能選擇性地或根據個人喜好「斬件式」擁護及遵守。任何違反國家憲法或基本法者,都必須付出代價。

立法會金融界議員陳振英強調,香港是中國一部分,有「一國」才有「兩制」,而基本法源自國家憲法,故要求港人遵守及尊重憲法,只是在履行憲制責任。就坊間有不同的聲音,他認為可能是對國家憲法認識不深而有誤解,期望特區政府加強憲法教育,讓香港市民更清楚了解香港的憲制責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