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商界憂挑起必敗貿易戰

2018-03-25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在美國總統特朗普宣佈將對部分中國商品加徵大規模關稅並限制中資投資美國後,美國工商學界人士23日對「貿易戰」可能升級的前景表示擔憂。

美國服裝和鞋業協會主席里克.黑爾芬拜因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加徵關稅只會引發一場不可能打贏的貿易戰,他非常擔憂服裝、鞋業可能會被納入中國即將採取反制措施的產品清單中。

美國大豆協會主席約翰.海斯多費爾說,中國是我們的頭號客戶,美國種植的三分之一大豆都銷往中國。如果被列入關稅名單,這將對美國大豆生產商造成巨大衝擊,嚴重損害美國農場主的利益,而這些人曾是特朗普的支持者。他說,美國鄉村選民將特朗普送進白宮,不知道他們是否還會在下一次大選的時候繼續支持他。

23日當天,恐慌情緒繼續在美國股市蔓延,紐約三大股指頹勢不減。摩根大通資產管理公司全球市場策略師漢娜.安德森認為股市將首當其衝,受衝擊最大的應該是美國和韓國等,在這些市場裡的公司佔據了中國出口產品全球鏈的極大份額。她認為,美國受到的影響更為強烈,消費和生產價格都會上漲。對中國經濟而言,出口雖然非常重要,但近年來這種趨勢已經減弱,而且美國在中國出口市場中佔據的份額也日漸減少。

學者:影響將轉嫁消費者

經濟學人智庫首席經濟學家西蒙.巴蒂斯特說,中國的初步產品清單表明,中國並不想打貿易戰,希望在世貿組織框架內解決問題,但如果美國行動升級,中方顯然也可能採取更多措施。中國是全球供應鏈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此很大一部分關稅影響將會被轉移到美國消費者身上。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保羅.克魯格曼則在《紐約時報》撰文稱,貿易戰會導致幾乎所有人蒙受經濟損失,而且美國對中國的貿易影響力比特朗普想像的要少得多,與中國的貿易戰會激怒更廣泛的國家,其中一些是美國的親密盟友。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文章則認為,目前最該擔心的是下一輪會發生什麼。文章稱,北京目前的反制措施還比較克制。據研究公司Capital Economics預計,新的美國關稅可能只會讓中國GDP下滑0.1%,但如果貿易戰全面打響,將會對美中經濟造成深刻影響,同時拖累全球經濟,尤其是那些比較脆弱的經濟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