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法超市恐襲自願替換人質 英雄憲兵殉職

2018-03-25
■45歲的貝爾特拉姆在恐襲中殉職。 法新社■45歲的貝爾特拉姆在恐襲中殉職。 法新社

法國南部城鎮特雷布前日發生恐怖分子挾持人質事件,自願被挾持以換取一名女人質獲釋的憲兵,遭槍手連轟多槍,最終傷重不治。當局證實槍手前日較早時搶車期間擊斃一名乘客,令這次連環襲擊增至4人死亡。消息指,警方昨拘捕槍手的17歲朋友,相信他與襲擊有關。

激進槍手曾受監視

警方證實槍手是25歲的摩洛哥裔法國公民拉克迪姆,他前日早上約11時闖入超市挾持多名人質,其間擊斃一名店員和一名顧客,與當局對峙近4小時,曾要求釋放2015年巴黎連環恐襲主謀阿卜杜勒薩拉姆。現場及後再傳出槍聲,反恐部隊隨即攻入超市,並擊斃槍手。

案中殉職憲兵是45歲的貝爾特拉姆,他是事發後首批趕到現場的分隊指揮官,在得悉多名人質被挾持後,向槍手提出用自己換取一名女人質獲釋。貝爾特拉姆期間一直保持手機接通外面的保安部隊,讓他們得悉超市內情況。超市其後再傳出槍聲,部隊隨即攻入,發現貝爾特拉姆身中多槍,送院後不治。

法國總統馬克龍稱讚貝爾特拉姆是英雄,展現了無比勇氣和自我犧牲精神,值得所有國民的尊敬。貝爾特拉姆自2003年加入精銳的「國家憲兵特勤隊」(GIGN),專責反恐和人質拯救;2005年在伊拉克服役擔任傘兵,曾是保護總統的「共和國衛隊」成員,2012年獲頒法國最高榮譽之一的功績勳章。

警方證實,拉克迪姆居於卡爾卡松區,有販毒等前科,前年及去年因出現激進思想和與遜尼派薩拉菲運動有密切接觸,而受到監視,但沒跡象顯示會發動襲擊。

■《衛報》/法新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