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慈母打氣 癌兒不放棄治療

2018-03-26
■林言臻(左),陳臻宏(中)和蔡焯瑩(右)均獲得「青苗十大進步獎」。■林言臻(左),陳臻宏(中)和蔡焯瑩(右)均獲得「青苗十大進步獎」。

捱過文憑試 踐諾與死黨齊畢業 膺青苗進步獎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嘉瑤)有人說:上天開出難題,是要令人變得更堅強。小伙子中五時確診有血癌,幾經波折,他以意志力苦撐應考文憑試,兌現了與死黨一同畢業的諾言;另一個女孩子,初中起已飽受學業壓力,兼被同學欺凌,結果憂鬱、焦慮症來襲,靠茼悎v家人的鼓勵,她成績躍進。兩個年輕人都戰勝了難纏的病魔,昨日一同榮獲「青苗十大進步獎」,這個小小獎項,正是兩人堅毅不拔的明證。

為激勵同學於學業及品德上努力求進,青苗基金特設「青苗學界進步獎」,本年有356所學校參與、6,535人獲獎,經評審後選再出32名學生獲得「青苗學界進步獎」獎學金,其中10人再獲得「青苗十大進步獎」殊榮。

中三確診 停學半年

陳臻宏從小就有血小板指數偏低的問題,中三時的一次身體檢查中,他被發現其他血指數也有問題,情況開始惡化,後被確診患上早期血癌,要多次進出醫院,曾因病停學半年。

面對癌症,他經常會問「為什麼偏偏是我?」化療過程滿是煎熬,剛接受治療時,他嘔吐大作、皮膚發炎,渾身疼痛發熱,體重在一個月內由67公斤急降至53公斤。

在完成骨髓移植手術後,臻宏的身體出現排斥,更有生命危險,「當時兩隻手都插滿喉管」,要入住深切治療部。

之後,臻宏要再接受骨髓移植手術,意味茈L又要受病魔另一次的折騰,當時他哭蚢鴷擦侄﹛G「我受不住了,想放棄治療」。堅強的母親忍住心痛,勸他「不要放棄呀!」她的鼓勵,成為臻宏的強心針。

奇跡地,臻宏慢慢開始好轉,不用做手術,但身體仍然虛弱。不過,為了兌現與死黨一同畢業的諾言,他提早復課,決心追回學習進度,總算完成了文憑試,並入讀海事科技高級文憑課程。

不過,由於適應問題,臻宏選擇退學,現在會所做兼職員工,未來打算修讀康體方面的課程,重新規劃未來。

不堪壓力 患上憂鬱

至於另一名得獎人蔡焯瑩,中一時曾因不堪學業壓力及被同學欺凌,結果患上憂鬱焦慮症。由於無法集中精神,情緒又起伏不定,這大大影響她的學業。

家人發現她有情緒問題後,帶她求醫並轉校,母親及老師更會經常開導她,這成了靈丹妙藥,使小妮子的鬱悶情緒得以釋放,「我才明白到凡事盡力就足夠。」

她坦言,在舊校時,同儕間愛比較,學業上已倍感壓力;加上被同學欺凌,令她更不願上學,「同學會把我抽屜及儲物櫃的書本掃落地上。」

在新的環境下,焯瑩的焦慮症逐漸紓緩,因病缺席的日數大減,成績更由全級第十七名升至第六名。如今焯瑩不但參加各種課外活動,更勇於接受挑戰,初試習泳,甚至報名參加水運會,努力尋求突破,肯定自我。

「小飛魚」林言臻自小熱愛游泳,中一時卻因感冒菌入心引發心肌炎,要做心臟移植手術保命。

此後,言臻體力大不如前,但她堅持鍛煉,重新訓練體能。經過多年努力,言臻不但在元朗區校際游泳錦標賽上奪獎,更於去年參加了世界移植運動會,榮膺50公尺自由式女子組季軍,毅力驚人,令人敬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