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梁美芬斥戴誤導公眾

2018-04-0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佔中三丑」之一、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的「獨論」一出,各界隨即強烈批評譴責,但「戴妖」卻繼續歪理連篇,以「似是而非」的論述,企圖掩飾其「獨」行。戴昨日出席多個電台節目時,仍然聲稱毋需為有關言論道歉,還諉過於人,指「政府欲製造寒蟬效應,殺雞儆猴」云。城大法律系副教授、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直指戴耀廷踐踏法律及政治底線,刻意誤導公眾,其「港獨」言論嚴重破壞「一國兩制」,禍害香港。

歪理連篇圖掩飾

戴耀廷繼在台灣播「獨」,返港後續以歪理來「強化」其「獨」論。

他昨日出席多個電台節目時揚言,自己變了一隻雞,就是殺雞儆猴的雞,又指若要參選的人,更加不要「黐住」他,否則會被「DQ」。日前剛聲稱「香港建國」的戴耀廷,指自己不贊成「港獨」,也不贊成現時舉行「民主公投」,因為時機不成熟。

他又指,並無說過要結束共產黨統治,強調自己不是反共,而是反對專制政權,支持擁抱民主價值的共產黨。

被問到會否就此言論道歉,戴耀廷卻表明,沒有需要為此道歉,強調不會修飾自己的用詞,現只是擔心主辦單位日後不會再邀請他出席云。

他又聲言,現時針對他的行動如「文革式批鬥」,「又要我道歉,使唔使我遊街魽H又要大學辭退我,跟茖末蛂B學術仲有咩自由?」

戴提到,即使自己的言論觸碰到中央的紅線,若沒有違反香港法律,也無需要憂慮,更聲言要「多謝」特區政府等把他在大學的「象牙塔」想法,帶出到社會上討論。

戴耀廷聲稱,近日對他的譴責有兩個方面,一是希望港大辭退他,因為大學是思想討論和發言地方,要淨化社會,必先淨化大學;其次是當局為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造勢,認為不會只是2003年時的版本,有可能加入「辣版本」云。

破壞「一國兩制」危險

對於戴耀廷的連篇歪理,梁美芬隨即致電到電台,批評戴耀廷的言論觸碰法律及政治的底線,戴耀廷的潛台詞是「港獨」有可能性,更完全是誤導公眾,以為「港獨」是香港選項之一,此舉只會破壞「一國兩制」,做法危險亦會害了香港。

梁美芬認為,戴耀廷的言論已引起公憤,希望社會各界清楚知道,「港獨」與「台獨」不能勾結,將來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時,亦應將有關限制寫清晰,杜絕任何鼓吹「港獨」的主張。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