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劉子頎陳樂行被罰停學

2018-04-03
劉子頎(右)及陳樂行(左)昨日急不及待開記者會自揭瘡疤。 「香港獨立媒體網」fb片段截圖劉子頎(右)及陳樂行(左)昨日急不及待開記者會自揭瘡疤。 「香港獨立媒體網」fb片段截圖

「佔」語文中心爆粗辱教職員 引發全城譁然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因不滿普通話豁免試合格率低,浸大學生會今年1月糾眾20人「佔領」語文中心8小時,其間多次高聲威嚇、爆粗侮辱教職員,全城譁然。校方近日完成對滋事學生的紀律聆訊並作出裁決,帶頭搞事的劉子頎及陳樂行分別被判停學1個學期及8天,陳要做40小時在校服務令;兩人需向語文中心撰寫道歉信。另外兩名涉事學生亦被罰做社區服務。劉、陳昨日仍「死撐」稱聆訊過程「剝削申辯機會」,揚言會上訴。不過,社會各界樂見校方嚴正處理事件,有教育界浸大校友強調,當日學生粗鄙行為早有網上直播,不容抵賴,故支持校方判決。

浸大發言人昨日表示,有關語文中心事件的紀律程序已經完成,學生紀律小組已將結果通知相關學生;為保障學生私隱,大學不會透露內容。根據紀律程序,學生如不同意小組的判決,可提出上訴。發言人重申,大學絕對尊重學生和平、理性地表達意見的權利。

據了解,校方是在上周四(29日)以書面形式通知涉事學生紀律聆訊結果。涉事的學生會前會長劉子頎及中醫藥學院學生陳樂行昨日召開記者會,分別自揭被判停學1個學期及8天,陳樂行需進行40小時在校服務令,兩人要在本月12日(周四)前向語文中心職員寫道歉信。

兩人將上訴 陳或申司法覆核

兩人聲稱對判決感到失望,陳樂行稱紀律聆訊過程欠自辯機會,校方信函提及「他們沒有理會語文中心職員的勸喻離開」及「二人在語文中心作出威脅的手勢」,校方於聆訊過程中未有就以上兩點詢問,故是「剝削申辯機會」,故會作出上訴。若上訴不果,陳指可能會進行司法覆核,劉則指暫未有其他後續決定。

劉子頎又提到,因擔任學生會會長已需延遲1年畢業,連同今次停學1個學期,預計會較同屆同學遲兩年畢業;陳樂行則表示,其8天停學處罰已在早前暫時停學中履行,但由於校方未能安排他到廣州實習,已接受建議休學兩個學期。

此外,因劉子頎聲稱聆訊壓力大導致情緒不穩,校方要求他接受大學輔導員的輔導,但他將此曲解為「被學校標籤」,又稱校方罰他只是要「殺雞儆猴」。

理由再多 違法違規不能開脫

社會大眾普遍認同校方的做法,個別網民甚至不滿處罰太輕。浸大校友、中史教師會會長李偉雄表示,劉子頎當時擔任學生會會長,以學生代表身份主導「佔領」,過程中清楚見到他以粗口辱罵教師,處罰較重可以理解。他指鐵證如山下,校方絕對不應姑息滋事學生,故今次的處罰合理。

他又提到社會近年借「公民抗命」胡作非為的事件不計其數,不少演變成衝擊暴力行為,期望今次處罰可向社會帶出清楚訊息:理由再多,也不能為違法違規的行為開脫,犯錯就要承擔責任。

張民炳質疑是否誠心認錯

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指出,劉、陳在事發後向受害老師道歉,這點值得認同,但不代表毋須承擔後果。至於兩人提及所謂被「剝削申辯機會」的說法,張民炳認為網上片段已清楚顯示兩人行為,剝削的說法根本站不住腳,更讓人質疑他們是否誠心認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