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必須嚴肅處理戴耀廷散播「港獨」言論

2018-04-03

鄺美雲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珠海社團總會會長

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違法「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日前在台灣一個論壇上發表「香港可以考慮成立『獨立國家』」等宣揚「港獨」的言論,其破壞社會安定、危害國家安全的企圖昭然若揭,必須予以強烈譴責。

香港是國家不可分離的一部分,維護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明確寫在憲法與基本法之內,是每一個公民的義務和責任。基本法序言清楚寫明:「香港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並要求「維護國家的統一和領土完整」。戴耀廷鼓吹「獨立」的言論,明顯違反憲法和基本法,超逾了法律的底線。更危險的是,有關行徑嚴重挑戰「一國兩制」、損害國家的統一和主權、傷害香港與內地同胞的深厚感情。

戴耀廷身為大學副教授,理應教書育人、宣揚正道,然而其不但策動違法「佔中」,給香港社會及市民的生活帶來極大傷害,更以言論自由、學術自由作擋箭牌,肆意宣揚「違法達義」的謬論,以歪理誤導年輕人不守法,毀壞青年學生的大好前程。

戴耀廷在台北與分裂分子勾結,打正旗號倡議成立「反中央大聯盟」,煽動和顛覆國家的圖謀已十分明顯。敗壞師德,毀壞校譽,罔顧學生的福祉,如此惡行是否還可以留在學校教書?相信社會自有公論。促請港大校方必須正視事件,嚴肅處理,給予公眾和社會明確交代。

香港社會尊重法治精神、尊重言論自由,但任何人都沒有鼓吹「港獨」、分裂國家的自由。戴耀廷的「港獨」言論,嚴重挑戰國家統一和安全底線,香港社會各界對「港獨」必須零容忍,期望特區政府堅決依法規管「港獨」分子與外部分裂勢力的勾連活動,堅決維護「一國兩制」的憲制秩序,保障香港社會長治久安,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香港的發展從來都是與祖國緊密相連,香港市民與內地同胞血濃於水,國家發展和進步為香港帶來的機遇有目共睹,我們應該倍加珍惜當前來之不易的良好發展局面,堅決遏制「港獨」,努力維護香港社會長治久安,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