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譴責戴耀廷鼓吹「港獨」 眾志成城維護國家統一

2018-04-02

姚志勝 全國政協委員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執行會長

違法「佔中」發起人之一戴耀廷近日在台北出席「五獨」論壇,與「台獨」合流,聲言香港可考慮「自決」成為「獨立國家」,公然煽動分裂國家,嚴重挑戰國家統一和安全的底線,必須予以強烈譴責!習主席以「六個任何」,宣示了國家維護主權與領土安全不容置疑的決心和意志。我們要毫不含糊向「港獨」說不,明確傳遞不容「港獨」與「台獨」合流的強大主流民意,令「港獨」如過街老鼠人人喊打。社會各界應該支持特區政府依法規管「港獨」分子與外部分裂勢力的勾連活動,並及早就二十三條立法,切實承擔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

香港是國家不可分離的一部分。「港獨」在中國國土上乃至全世界都是零空間、零容忍。戴耀廷在台灣的「港獨」言論,受到中央高度關注和嚴厲抨擊。

國家憲法和香港基本法都明確規定,香港是國家不可分離的部分。基本法序言清楚寫明,「香港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並要求「維護國家的統一和領土完整」。戴耀廷在「五獨論壇」上聲稱,「包括香港在內的各地人民,應思考成為獨立國家,還是建立聯邦政府」。他在第二日會議結束前再發表「感言」,聲言「中國會分裂」。這些言論公然煽動分裂國家,嚴重挑戰國家統一和安全底線,嚴重違反國家憲法及基本法,必須受到嚴厲譴責!

習主席「六個任何」宣示國家統一意志

國家主席習近平以「六個任何」,宣示了維護國家主權與領土安全不容置疑的決心和意志:「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在上月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習主席發表講話強調,一切分裂祖國的行徑和伎倆都是注定要失敗的,都會受到人民的譴責和歷史的懲罰!繼特區政府對戴耀廷「港獨」言論提出嚴厲譴責後,國務院港澳辦、中聯辦亦相繼表達嚴正立場,表明中央堅決遏止一切「港獨」言行的態度和決心。

完成二十三條立法 承擔國安憲制責任

戴耀廷不僅發動違法「佔中」,而且肆無忌憚鼓吹「港獨」,企圖衝擊「一國」底線,言行越來越囂張。在「佔中」期間,部分搞手與台灣的「台獨」分子遙相呼應。戴耀廷今次聲稱要發展「公民外交」,聯繫「台獨」勢力,建立更大的「政治聯盟」,鼓動「港獨」思潮,這不僅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產生干擾和破壞,而且衝擊香港的繁榮穩定,損害香港市民的福祉,決不能等閒視之。

特區政府對「港獨」零容忍,在嚴格依法遏止「港獨」的大是大非問題上,自當義無反顧,毫不手軟。根據《刑事罪行條例》第三條的意圖叛逆罪、第九條及第十條的煽動罪,任何人引起憎恨或藐視中央人民政府及香港特區政府,激起對其離叛,即屬犯罪。《香港人權法案條例》第十六條及《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十九條明確指出,言論自由並非絕對的權利,不能凌駕國家安全及公共秩序。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更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應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中央人民政府」等行為。所有「港獨」言行都違反基本法和香港本地法律。特區政府需依法規管「港獨」分子與外部分裂勢力的勾連活動,香港更須及早就二十三條立法,切實承擔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

令「港獨」成為過街老鼠人人喊打

連日來,香港各界人士透過受訪、撰文、抗議請願、聯署簽名,強烈譴責戴耀廷鼓吹「港獨」的言論,並要求港大革除戴耀廷教席,展現了眾口一詞、各界齊心的反「港獨」聲音,令「港獨」如過街老鼠人人喊打。社會各界毫不含糊向「港獨」說不,明確傳遞不容「港獨」與「台獨」合流的強大主流民意。這既是維護國家的主權和統一,也是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和港人福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