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港府要有更大魄力遏制「港獨」

2018-04-02

陳曉鋒 法學博士 「就是敢言」執行主席

近日,「港獨」行動似有升級跡象。前有香港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和選舉主任收到用日文書寫的「死亡恐嚇信」,後有非法「佔中」發起人戴耀廷赴台參與「五獨」論壇發表支持「港獨」言論。這可能會演變成為「港獨」分子與境外恐怖分子合流,有滑向恐怖主義的趨勢。

習近平主席去年視察香港時強調:「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都是對底線的觸碰,都是絕不能允許的」。因此,無論是「死亡恐嚇信」還是戴耀廷的「港獨狂言」,都是赤裸裸挑戰中央全面管治權和特區政府的高度自治權、挑戰憲法尊嚴和基本法權威、挑戰香港法治制度的惡劣行徑。任何有關「港獨」的主張,均不符合「一國兩制」、基本法及香港社會的整體和長遠利益。

近年來,香港反對派議員、「港獨」分子頻頻赴境外「表演」,成立所謂「連線」、「串聯」、「合流」。而香港現有的法律漏洞在於,雖《社團條例》對此明令禁止,但大多香港政黨、社團都依《公司條例》以公司名義註冊,不受《社團條例》規管,而立法會修訂《公司條例》有一定難度。因此,建議特首依照基本法以發佈行政命令的方式使《社團條例》擴大規管範圍,從而有效切斷外部政治勢力對本港的干預。

營造反「港獨」的輿論氛圍,既是中央和特區政府職責所在,也符合當前香港社會經濟和民生發展的需要。對此,特區政府要開展「接地氣」且為香港市民所接受的憲法和基本法宣傳教育,釐清憲法和基本法的關係,推動基本法教育大眾化,以創意活動形式達到有效推廣憲法和基本法,將香港社會所提倡的核心價值觀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形成有效對接、深入人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