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娛樂 > 正文

執導過億大製作過程艱辛 張家輝三顧草廬 仍被推戲

2018-04-11
■張家輝邀張可頤擔綱演出高級警司。■張家輝邀張可頤擔綱演出高級警司。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慶全)即將在5月初上映的電影《低壓槽》是張家輝第三部執導的作品,繼承處女作《盂蘭神功》及《陀地驅魔人》兩部靈異題材後,今次一改風格拍他喜好的警匪動作片,製作成本亦漲價至1億2千多萬元。整部電影拍了兩年,身為導演的家輝自爆曾遭演員推戲,即使他已充滿誠意地親自坐飛機去跟演員講戲,更坦言被推的時候總會失望。

家輝坦言拍大製作有一定壓力,因為當決定去做一件事,又有投資者欣賞他,自己也要盡力做到好,所以戲中不乏連場動作及槍戰場面,他更將大量金錢投放在CG效果之上,打造出一座沒地域性的「孤城」延展一個實在的故事,人物性格亦黑白分明。拍攝過億元製作,家輝坦言當中遇上很大困難和艱辛,尤其致命的是自己不喜歡人幫助:「不過我不會驚了製作費,驚就輸了個勢!今次就像個小朋友入到嘉年華任玩一樣,也要感謝監製鍾珍的縱容,我不滿意就可以抹走它重新再來直到滿意為止。」但家輝笑指自己亦有點「玩大了」,像戲中一場廚房槍戰以及要反派死在放滿屠宰豬隻凍肉場的戲,為求達到效果,都是花了不少金錢去拍攝。

自認獨裁感激獲信任

另外面對片中一眾「實淨」演員如秦沛、苗僑偉、張可頤(Maggie)及張繼聰等,家輝坦言答謝大家投放信任,現場每個人都很配合他,因為自己心中所想的很難在字面上刻畫到出來,所以靠現場溝通和大家的應變去配合他的需要。問到會否改變他們一貫的演繹方法?家輝笑說:「都是我獨裁吧!因為劇本寫出來的角色,我自己都會躲在一角自言自語去演繹一次,所以也希望照顧到每位演員的演出,不論戲份多寡,都要有人物的性格及一個定位給予每位演員。」

家輝指單是劇本也搞了一年,整部電影拍了兩年,問一直沒演出會否損失了過億片酬?他笑說:「不好講這些,其實之前我推過的老闆和導演,希望他們都唔好介意。因為其實我都被人家推過,但會明白到可能是檔期或私下原因接拍不到,經過幾次之後我都調節得到,當然被推的時候總會失望,畢竟自己都有做足導演的禮儀,親自坐飛機去見演員講戲,算是三顧草廬!」而家輝不怕拍過大製作之後不能走回頭路,更知道自己的正職是個演員仍熱衷演戲,表明對做導演沒野心。

張可頤笑張導難服侍

戲中擔綱演出高級警司的可頤,笑指張導演好難服侍:「都是說笑,家輝在片場不會罵人,只會用有效率的聲線跟人溝通,而且大家合作過,了解到他很親力親為,是個純情的人,待人處事很直接不粉飾,雖然有時聽不懂他的話,但我值錢的地方就是需聽懂他說什麼,總之是第一次遇到有導演要求我怎去演繹,他會先融入角色,再讓我幫他消化,透過自己的身體做出來,每次只要導演收貨,我便鬆一口氣!」家輝亦笑指最多一場也只拍了18個take,且不完全因可頤的關係,大家都能在互信之下完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