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家心健康】前途非「爬同一棵樹」 應各自各精彩

2018-04-16

「我有興趣讀哲學系,但哲學系出來有何前途呢?」一位中六同學真誠地向我請教。作為社工,當然多謝她與我分享茼o選科的掙扎,但另一方面,卻對學生選科的關注有點感觸。

每次被學生問到有關前途問題時,我總想跟他們探討什麼叫有「前途」?「前途」是怎樣定義的?「前途」與「興趣」、「能力」又是怎樣的關係?其實,大部分同學關心的前途問題自然與「錢」掛u。記得有學生分享過:「如果我的文憑試成績不足以讓我入到心儀的科目,那我就選讀教育吧!」這讓我滴汗,教育對筆者來講,是一份具知識、具熱誠,並影響生命的工作,但眼前這個學生並非對教育有興趣,亦不見得喜歡面對學生,只是對教師的收入充滿憧憬,何時我們的教育變得如此廉價呢?

有中五生自小已熱愛跳舞,不但積極擔任校內舞蹈學會的委員,甚至在校外跟舞蹈老師學跳舞,每星期的練習雖令她疲憊不堪,但她卻樂此不疲。她那閃閃發光的眼神,眉飛色舞的表情,與讀書時候表現出來的死氣沉沉形成強烈的對比,令我不禁追問她的夢想會否想成為一位舞蹈家?

她很堅決地搖頭,令人好奇箇中因由。原來,她自小承受荇a長望女成鳳的包袱,因她是家族中學歷最高,亦被視為最有前途的人,即使她多年的學業成績一直徘徊於升班與留班的邊緣,但家人仍寄望她可以成為醫生,為家人爭光,亦藉此脫貧。家人常告訴她,只要她成績好,她就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可惜,成績卻是她最挫敗的記號。夢想,對她來說,實在太遙遠了。

在香港這個競爭激烈、經濟掛帥、講求效率及實際型的社會,我們的學生埋頭苦幹,營營役役,為的是獲得一張社會的入場券。有些人渾噩度日,迷失方向;有些信奉金錢至上,不屑夢想的價值;有些學生雖有夢想,但擺脫不了生活的逼迫。

面對社會結構性的問題,我們仍想力挽狂瀾,至少我們容許學生發夢,接納他們各式各樣的幻想,一起發夢、尋夢、圓夢,因為我們深信每個人有屬於自己的舞台。

最後,和大家分享一個故事。在一個神秘的國度,裡面住茪ㄕP種類的動物,有大象、企鵝、金魚、猴子、小鳥等。他們各有天分,各施其技。有一天,來了一個男人,他說:「我們來舉辦一個比賽,看誰是最厲害的動物。為了公平,大家都要比拚相同的項目,就是爬上那棵樹。」

你想像到動物的反應嗎?你見過金魚爬樹嗎?你,想成為那個男人嗎?

撰文:香港家庭福利會註冊社工鄭鍾惠

查詢電話:25495106

網址:http://www.hkfws.org.hk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