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聯軍襲敘】美英首腦繞國會襲敘成箭靶

2018-04-16
■文翠珊繞過國會拍板攻敘,遭在野黨猛烈批評。 美聯社■文翠珊繞過國會拍板攻敘,遭在野黨猛烈批評。 美聯社

開危險先例 英倡「戰爭權力法案」

美國、英國和法國對敘利亞化武設施發動一次過的精準攻擊後,宣稱軍事行動合理和成功,但未能平息政治爭議。美國民主黨參議員凱恩批評總統特朗普繞過國會決定動武,是「非法」和魯莽之舉,認為是開啟了一個危險的先例,「今日是敘利亞,明日可能是朝鮮或伊朗」。英國在野黨亦狠批首相文翠珊未獲國會同意就授權軍事行動,只是在尾隨特朗普行事,損害英國國際地位。輿論擔心支持敘利亞的俄羅斯可能向英國發動網絡攻擊,影響醫院、銀行和機場等重要民用設施。

美國民主黨麻省參議員沃倫指出,憲法規定國會有權批准軍事行動,若特朗普想擴大軍事干預敘利亞局勢,必須尋求國會同意。多名民主黨黨員質疑特朗普沒有清晰的對敘策略和目標,加州眾議員斯沃韋爾表示,去年特朗普同樣繞過國會攻敘,沒帶來任何改變,敘政府仍在使用化武,這是因為美國沒有策略及未能與中東各國合作化解敘國局勢。

文翠珊今國會演說解畫

英國首相文翠珊亦面對質疑之聲,雖然按照英國法律,首相決定動武前無需經國會批准,但自從保守黨2010年起執政以來,內部一直有共識,認為應汲取伊拉克戰爭的教訓,在戰爭事務上徵詢國會意見,除非事態緊急則當別論。在今次聯軍向敘國化武設施作出導彈攻擊後,英政府發聲明為決策辯護,聲稱目標是通過打擊巴沙爾政權化武能力,來紓緩敘利亞人的「極端人道苦難」,並在特殊情況裡、在國際法許可下行動。

文翠珊表示,大量情報顯示巴沙爾需為化武攻擊平民負責,因此軍事行動是正確和合法。她今日將在國會發表演說,並接受議員質詢。

英6成人反對再空襲

工黨黨魁郝爾彬表示,空襲無法拯救生命和帶來和平,在法理上令人懷疑,亦令緊張局勢升溫。他已要求文翠珊作出保證,不再對敘利亞發動攻擊。郝爾彬又質疑人道干預應否成為軍事行動的理據,呼籲國會推出「戰爭權力法案」,迫使政府日後若再出兵,必須先經過國會一關。他指出英國若要佔據「道德高地」,便要遵守國際法。

綠黨黨魁盧卡斯和巴特利批評文翠珊踐踏議會民主;蘇格蘭首席部長施雅晴譴責空襲,指責文翠珊只是屈從特朗普的意願。英國影子司法大臣伯根表示,轟炸其他國家是「戰爭行為」。民調機構Survation的調查顯示,54%受訪者相信文翠珊繞過國會動武的決定錯誤,約60%受訪者認為除非得到國會支持,否則不應再空襲。

馬克龍遇阻力較小

另一邊廂,法國總統馬克龍面對的阻力相對較小,前總統奧朗德和社會黨前總統候選人哈莫都呼籲政府盡快結束敘利亞人道危機。最大反對聲音來自極端政治派系,極左政黨「不屈法國」黨魁梅朗雄形容攻敘是美國的「復仇冒險」,不負責任地加劇局勢緊張;極右「國民陣線」黨魁勒龐認為法國應成為維持國際秩序及和平的力量。

德籲勿妖魔化俄

俄副外長里亞布科夫表示,俄方會採取一切行動改善與西方的關係。德國總統施泰因邁爾警告不應「妖魔化」俄國,將所有俄人都視為敵人,呼籲德國政界保持與俄方對話渠道。俄媒指,總統普京昨致電伊朗總統魯哈尼,表示空襲已損害政治手段解決敘國問題的可能性,若再有軍事行動,將導致國際關係陷入混亂。■《星期日郵報》/《觀察家報》/法新社/美國全國廣播公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