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生活語絲】李儲文病逝

2018-04-16

吳康民

前香港新華社副社長李儲文最近在上海病逝,終年一百歲。這位溫文儒雅的共產黨派駐香港官員,在港時和我很談得來。他曾經潛伏在教會中工作多年,到他身份暴露,許多教會人士驚嘆他這位紅色牧師,能講道遠勝不少虔誠的教徒。在革命活動時期,共產黨的人才多的是,潛伏在各行各業中的精英很不少。

到了解放之時,有一部分精英暴露身份,令許多人驚嘆,覺得共產黨真有本事,扮什麼行業像什麼。像李儲文既能到美國耶魯大學攻讀神學,又能在上海擔任主任牧師,解放後「搖身一變」,竟是個潛伏在宗教界的共產黨員。無神論者扮有神論者,「官」至主任牧師。共產黨的百變之身,的確可當「百萬雄師」。

當然,有些共產黨人會忘了初心,但堅持革命立場,堅持革命理想的總是多數。沒有多數的革命共產黨人,中國的紅色江山怎能保位?要在宗教界做統戰工作,首先要熟讀聖經,其次是要有進入宗教界的淵源。要把有神論為背景,而無神論是其實質,兩者表裡不一,表現出來實在不易。這一方面應有堅定的革命信仰,另一方面又要有在宗教界活動的能量。這種雙面人的活動,在過去的革命歲月中,已不容易,今天更加難以尋找。

李儲文在港工作時,與我時有往來。難得的是他沒有官派頭,反而知識分子氣味較濃,在香港這個知識分子成群的地方,工作頗為合適。但我知道,他和許家屯並不太合得來,所以工作一個短時間後,便調回上海去擔任一個政府顧問的閒職。本來,以李的能力,還是可以多做幾年具體工作的。

報道他病逝消息的新聞說,他在港與民主派和宗教界的關係良好,他為人平和,極少官氣,英文流利,實在十分適合在港做統戰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