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朝韓峰會:中方冀朝韓建互信 相逢一笑泯恩仇

2018-04-28
■金正恩和文在寅昨日舉行峰會。圖為金正恩(右)和文在寅在「徒步橋」坐下交談。路透社■金正恩和文在寅昨日舉行峰會。圖為金正恩(右)和文在寅在「徒步橋」坐下交談。路透社

特朗普:朝鮮戰爭將結束 保持審慎「時間會證明一切」

國際社會歡迎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和韓國總統文在寅舉行峰會,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引述魯迅詩歌《題三義塔》名句「渡盡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表示中方期望以今次會晤為契機,開啟朝鮮半島長治久安的新征程,並指出朝韓領導人跨越板門店軍事分界線是歷史時刻,中方為此鼓掌。美國總統特朗普揚言「朝鮮戰爭將要結束」,美國人對進展感到驕傲,但仍要觀望事態發展。 ■香港文匯報記者 余家昌 高陽報道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表示,朝韓屬一個民族,中方支持雙方通過對話建立信任,希望並相信朝韓能落實峰會共識,中方願在半島無核化繼續發揮積極作用。

讚習近平提供重大協助

特朗普在微博twitter表示,經過朝鮮核試和試射導彈的動盪一年,朝韓舉行了歷史性的峰會,形容事態向好,「但只有時間能證明一切」。特朗普又讚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朝鮮問題上提供重大協助,「假如沒有他,過程將漫長和艱辛得多」。白宮發聲明表示,會跟盟友繼續協調,準備美朝峰會。朝韓領導人昨日表明,會尋求與美國組成多方會談,討論達成和平協議。

安倍盼無核採具體措施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形容朝韓領導人對話誠懇,歡迎峰會取得正面進展,並強烈希望朝鮮就無核化採取具體措施,日方會持續監察平壤的活動。安倍強調日本沒被排除在朝鮮無核化進程以外,他早前訪美時已跟特朗普就此詳談,雙方立場一致。他期望日美韓合作,解決綁架日本人、核武與導彈等問題。

俄羅斯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表示,朝韓領導人簽署《板門店宣言》是好消息,反映直接會談取得成果,期望各方繼續透過對話,化解緊張局勢。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支持促成朝韓峰會的努力,強調對話是實現半島無核化的重要步驟,期望峰會對此有幫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