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地方視窗 > 正文

桂北部灣有望成「帶路」物流樞紐

2018-04-29
■北部灣航運港口有望成為「一帶一路」物流樞紐。香港文匯報廣西傳真■北部灣航運港口有望成為「一帶一路」物流樞紐。香港文匯報廣西傳真

南向通道建設商機巨大 眾多港企實地考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蘇征兵 南寧報道)外交部牽頭組織的16國駐華使節 「一帶一路」及南向通道建設考察團25日到訪廣西南寧。廣西壯族自治區主席陳武在會見該考察團時說,南向通道將成為「一帶一路」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代表考察團發言的喀麥隆共和國駐華大使馬丁•姆巴納認為,憑借優越的地理位置,作為南向通道陸海國際聯運重要節點的廣西北部灣,有望成為「一帶一路」重要物流樞紐。

廣西商務廳副廳長譚秀紅曾表示,中國北方的吉爾吉斯斯坦和哈薩克斯坦等國,以及西部的新疆、甘肅、內蒙古等省份,已經多次派員前來廣西洽談合作。

委員盼南向通道建設成國家戰略

不僅如此,今年全國兩會期間,來自廣西、青海、重慶等8省區市的23名全國政協委員聯名提案,把南向通道建設上升為國家戰略,現已被全國政協列為2018年重點提案。

據悉,這條全稱為「中(國)新(加坡)互聯互通南向通道」,是中國中西部地區新增的一條,由重慶經鐵路運輸一路南下到廣西北部灣港,再由北部灣港海上運輸到香港、新加坡國際海運中轉碼頭,進而輻射南亞、中東、澳洲等區域。南向大通道向北與中歐(渝新歐、蘭州號)班列連接,利用蘭渝鐵路及甘肅的主要物流節點,連通中亞、南亞、歐洲等地區。

目前,廣西已經正式成立自治區南向通道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

此外,南向通道建設蘊藏的巨大商機引起了港企的廣泛關注。據悉,香港和記黃埔集團、嘉里物流、美亞貨運等眾多知名企業,已經派出商務代表多次赴廣西實地考察。香港港龍航空公司已於今年1月開通「香港-南寧」每周四班的航班。

阿聯酋航運公司也願意在開通航線的基礎上,進一步豐富南向通道航運服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