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搭通識 > 正文

【智惜用電@校園】立志成為電動車環保先鋒

2018-05-07
■陳梓威(左二)參加計劃期間,有機會學做「電動車醫生」,鑽入電動車車底檢查電池。 港燈供圖■陳梓威(左二)參加計劃期間,有機會學做「電動車醫生」,鑽入電動車車底檢查電池。 港燈供圖

上年度,我十分榮幸得到學校推薦,成為港燈「綠得開心推廣大使」,並透過一系列的參觀及訓練活動,讓我了解到在「衣、食、住、行」中,身體力行環保的可行性及多樣性,更有機會到大昌行,向專門維修電動車的技術人員學習,了解電動車的運作原理,及零碳排放的環保優點。

首次接觸電動車 日後都想買一輛

我見識到電動車技術人員,正如醫生一樣,為車輛做定期身體檢查,令人大開眼界。我了解到它較傳統的汽車而言,有助減少路邊的空氣污染,相信電動車未來會成為社會環保新趨勢。

參觀Formula E 電動車環保又迅速

我早前和其他大使到Formula E賽事維修站參觀,實在十分興奮!在過程中,我了解電動車環保之餘,亦能行駛得相當迅速。兩次的電動車體驗活動,大大加深我對電動車的了解,希望自己將來有機會購買一輛電動車,或參與電動車的相關工作,為環保出一分力。

培訓助練習公開演說技巧

整體而言,大使的訓練很多樣化,令我最感挑戰的是擔任巡迴展導賞員。我本身的口才不是很好,但在大使訓練日接受導師的演說技巧指導後,大大提升了我在公開場合向公眾演說,及講解的信心。我還記得當巡迴展導賞員的前一天,我已把要講解的內容緊記,可惜到了現場,內心仍是戰戰兢兢。幸好,在場的街坊及小朋友也給予我鼓勵的眼神,讓我最終順利地完成是次推廣環保的任務。

總括大使的學習經歷,我十分榮幸能成為最傑出大使,希望自己能將環保的生活態度,在「衣、食、住、行」各方面付諸實行,也將這些信念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衣」方面,我盡量不會購買沒有必要的新衣服;「食」方面,我支持購買本地或就近地區生產的食材,並多吃蔬菜及支持低碳飲食;「住」方面,當然是多行樓梯,減少使用電梯;「行」方面則多以單車代步,在生活中更多享受低碳及環保生活的樂趣。

我本身是學校環保大使隊長,希望向同學推廣我學到的環保知識。在學校內,我會鼓勵同學節約能源,離開課室前要所有電源關上;另外,我會鼓勵他們自備環保水樽,減少購買樽裝水;少用即棄餐具,並自行攜帶環保餐具在校內用膳等。我相信,環保是一種簡約的生活態度,我們應該從小便養成愛護環境的習慣。只要我們每人堅持向環保行出一小步,積少成多,我們的環境一定會變得比現在更美好。■陳梓威(港燈最傑出「綠得開心推廣大使」2017)

香港中國婦女會馮堯敬紀念中學(港燈智「惜」用電計劃「綠得開心學校」之一)

港燈智「惜」用電計劃,致力教導年輕一代及公眾人士培養良好的用電習慣,目前全港已有三百多間中小學校加入「綠得開心」學校網絡。詳情可致電3143 3757或登入www.hkelectric.com/smartpower。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