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搭通識 > 正文

【智惜用電@校園】回收鋁罐發電 不排半點廢氣

2018-03-19
■同學製作一系列運用物理學的教材,裝置成不同的發電套件。 作者供圖■同學製作一系列運用物理學的教材,裝置成不同的發電套件。 作者供圖

去年我校參加了港燈舉辦的「綠色能源夢成真」比賽,這已是我校第三年參賽,希望將推廣綠色能源的使命代代相傳。今次參賽同學構思了以「在校園裡尋電」為主題的項目,最後成功入圍並獲得港燈的資助,實踐計劃,並進一步到社區推廣可再生能源發電。

在構思項目時,我們想到「電」在我們的生活中,佔了極重要的地位,很多電子產品都「無電不行」,但同時我們明白到過度用電又不環保,浪費資源。於是,我們希望讓同學加深對自然能源的認識,運用不同的尋電方法,讓他們能加深了解可再生能源的發電方法,同時更珍惜用電。

其中作品「移動式充電」,是一個環保移動車子,車子上裝有充電座,其電源來自車上的太陽能板所收集和產生的電力,充分應用可再生能源,十分環保。

除發電外,車子還可以用來放重型物品,也可以整架推到校園不同角落及社區,一舉多得,而太陽能板與其車身的結合,亦活用了STEAM教育(科學Science、科技 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藝術Arts、及數學Mathematics)中,科技和工程的技術。

另一個作品是「廢物發電」,顧名思義就是利用廢物來發電。我們利用回收鋁罐,先剪開罐上的鋁紙,然後把鋁紙捲起來,再放在由氯化鈉和水合成的氯化鈉溶液裡,就會產生電力,亦不會排放任何廢氣,非常環保,這也體現了科學教育。

完成作品後,我們帶到社區進行推廣,舉行工作坊,也先後到過小學、電腦通訊節及創新科技署進行推廣,讓大眾及青少年接觸與可再生能源有關的科技製作,以及節省能源的裝置,從而明白綠色能源的好處。

電力不足 多加鋁紙

回想起來,在製作過程中,隊員難免遇上不少困難。例如利用鋁罐組裝發電裝置時,我們發現原來一塊鋁合金只有零點幾的伏特,不足以令一盞LED燈發光,經過反覆嘗試,我們共用了六塊鋁紙,成功令LED燈發光。

過程中,除了讓學生自己嘗試解決問題之外,我校的同學亦得到負責指導的港燈工程師唐嘉俊提點,他並不是直接告訴我們應用哪一種可再生能源作展示,而是透過提問引發我們思考,啟發我們嘗試用不同的發電方法,令我們更主動學習,也讓作品更盡善盡美。

在整個製作過程中,同學除了學到一定的發電、工程知識及實際技術外,亦學懂了相互合作、尊重他人的意見,理性地一同討論出最有效的方法,發揮集思廣益的功效。

這次「尋電」之旅只是推廣綠色能源的第一步,希望透過同學的努力,令更多師生、大眾在享受科技帶來便利的同時,亦會懂得珍惜用電。 ■學校﹕中華基督教會譚李麗芬紀念中學

(港燈智「惜」用電計劃「綠得開心學校」之一,2017「綠色能源夢成真」優異獎得獎學校)

港燈智「惜」用電計劃,致力教導年輕一代及公眾人士培養良好的用電習慣,目前全港已有三百多間中小學校加入「綠得開心」學校網絡。詳情可致電3143 3757或登入www.hkelectric.com/smartpower。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