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搭通識 > 正文

【智惜用電@校園】「住」多一點綠 大廈學節能

2018-04-16
■大使們向節能工程師學習,如何檢查大廈現有升降機的用電情況。 作者供圖■大使們向節能工程師學習,如何檢查大廈現有升降機的用電情況。 作者供圖

去年,老師邀請我參加港燈「綠得開心推廣大使」計劃,我一口便答應了。回想起來,很開心能夠參與其中,不單接受了實用又專業的培訓,還大大擴闊了視野。

當中最難忘是能夠到在商場舉辦的「綠得開心巡迴展」擔任導賞員,向市民推廣衣、食、住、行不同實踐環保的生活點子;又有機會在「港燈大使率先睇」活動中,參觀Formula E 的賽事維修站,親身體會電動車的性能和表現,眼界擴闊不少,而最榮幸是能獲選為最傑出「綠得開心推廣大使」之一。在此,我要感謝學校對我的栽培及港燈給予的機會。

獲選的傑出大使,均能成為「影子環保專員」,分別跟隨與衣、食、住、行環保工作有關的達人實習,而我和另外兩位大使,很高興能跟隨港燈節能工程師陳志鈞,在「住」這範疇上學習。

跟隨考核節能情況

陳工程師的工作之一,就是要到申請港燈智「惜」用電基金的住宅大廈,作項目前期及完工後的實地考察。基金資助大廈更換公用的屋宇設備裝置,如照明系統、空調及升降機等,以改善能源效益,而陳工程師日常就是要四出考核項目的節能情況。出發前,他很耐心地向我們介紹他的日常工作,各種節能產品及如何計算使用這些產品的能源效益,讓我們學到基本的節能概念。

我們先後到兩幢大廈作考察,了解居民如何利用基金實踐節能生活。第一幢是樓齡較大、位於中環並剛申請基金資助的大廈,我們需要到現場作項目前期的現場查核,而這是我第一次進入電梯機房,真的十分難忘。工程師向我們示範檢查一組升降機的運作表現,而我們則協助記錄相關的數據和資料。事實上,該運作多年的升降機屬較早期的設計,耗電較大,現在申請更換整組電力裝置,包括新電動機及具節能的控制系統,對使用者來說更加安全,亦為居民省錢,更達到節能的目的。

裝節能光管 省電又夠光

及後,我們前往另一幢位於香港仔的大廈,為已完成的節能照明系統更換工程進行後期查核,了解到這些新安裝於大廈公共空間,如後樓梯及平台等的節能光管的好處,既節能又提供到足夠的光源。

大家別以為這些更換工程很簡單,為求達到最佳能源效益,需要工程師和大廈的管理人員多方面配合。在參與這次考察之旅後,我希望環保的生活,不單由「我家」傳到「你家」,也能由「這廈」延至「那廈」,影響更多人。

我會珍惜在整個「綠得開心推廣大使」計劃中所學到的知識,盼望在我餘下的一年多中學生涯中,推動更多同學像我一樣,由起初「簡單參與」環保活動,到之後的「籌劃推動」,並帶出豐厚的成果。

林傲然(港燈最傑出「綠得開心推廣大使」2017之一)香港聖公會何明華會督中學 (港燈智「惜」用電計劃「綠得開心學校」之一)

港燈智「惜」用電計劃,致力教導年輕一代及公眾人士培養良好的用電習慣,目前全港已有三百多間中小學校加入「綠得開心」學校網絡。詳情可致電3143 3757或登入www.hkelectric.com/smartpower。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