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搭通識 > 正文

【心康理得】隔代照顧情深 婆孫心靈相通

2018-05-07

筆者早幾年開始接觸較多青少年個案,因此與家長有不少溝通機會。記得有位母親就女兒的情緒及行為出現異常,來到中心尋求諮詢,當我嘗試了解其家庭近年變化時,對方起初想不起什麼,及後才講起女兒的外婆逝世,在時間上與女兒出現情緒狀況的時間頗吻合。當時該母親驚訝地回應:「鶩茷Y我阿媽,我都未咁影響;鶩茷Y佢婆婆咋喎,點會咁大影響?」

隔代照顧有增無減

香港雙職家長普遍,加上工時長,未必能履行父母責任照顧小孩,除了聘請外傭外,最可靠的選擇非自己的父母莫屬,因此不少家庭需要家中長輩協助照顧孩子,祖父母成為孫兒的主要照顧者。

這樣說來,長輩與孩子的相處時間長,包括安排一日數餐、睡午覺、玩樂時間、管接管送等,說得更仔細一點,便是孩子的餵食、洗澡及擁抱或牽手的肢體觸碰,統統由家中長輩代勞照顧。正因如此,在孩子的世界,長輩與自己的連繫猶同親生父母。

此文最初提及的母親,原來夫妻二人均要外出長時間工作,所以女兒出生不久後,便交由外婆照顧,直至生活安頓好,在女兒就讀小學後段帶回家中照顧,每逢周末才到外婆家中吃飯。

生老病死 未識處理

事實上,隔代照顧的情況有增無減,因此不能忽視隔代關係。讀者可觀察身邊的青年人,當中不少放假仍跑去探望長輩,或把臂去酒樓飲茶。他們與祖父母的關係,可能比父母還要親近,因此面對祖父母離世時,由於父母與孩子對死亡的理解和接受程度大大不同,孩子未必像成年人較能豁達處理。

許多父母只能察覺子女與祖父母感情要好,以自身角度出發,認為長輩離開是自然不過的事情;卻沒有考慮孩童或青少年對於失去祖父母,猶如失去了「父母」。其實,父母把孩子交由長輩照顧,都是迫不得已,但因此培養了隔代的深厚感情,是十分美妙的事情。筆者希望為人父母者,記得對家中的長輩說句多謝。 ■香港心理壎芛|教育主任區敏怡

輔導服務︰3583 1196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