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搭通識 > 正文

心康理得:青年情緒問題 及早覺察滅火

2018-04-23

青少年自殺問題成為社會不能說出口的痛,身邊人及早識別情緒警號,才有機會挽回寶貴生命。焦慮症和抑鬱症是青少年最常見的情緒病,這些問題往往醞釀一段時間才會爆發。在醞釀期間,青少年在其儀容、情緒、生理及行為表現等方面,可能開始出現早期徵狀,如家長及老師能辨識相關心理健康警號,及早介入處理,有助防止問題惡化,更有機會趁其未發展成熟前,將其妥善解決。

情緒波動大 家長宜留神

在儀容方面,通常是滿面倦容、目光呆滯,缺乏神采;衣蚖鰨e疏於打理;衣蚖P氣候或場合不匹配,如在寒冬時穿短衣薄褲。在情緒方面,則可能變得敏感易怒或煩躁不安;終日心緒不寧或過分擔憂;情緒波動大並過分地表達,如只經歷少許挫折,卻顯得情緒極度低落,少許不如意卻發極大的脾氣。

每個人也有情緒低落的時候,一般可以透過傾訴、娛樂、休息或運動等方法,減緩及消除負面情緒;然而病態的情緒低落,持續時間可長達數個星期,甚至能嚴重影響日常學習或工作,並無法透過一般途徑清除低潮。 如果發現青少年出現病態的情緒變化,必須小心處理。

胃口兩極 睡不得眠

在生理方面,頭部或腹部可能經常疼痛、專注力或記憶力轉差;食慾可能出現缺乏胃口致體重驟降,或暴飲暴食致體重驟升的兩極化情況。另有可能失眠,包括遲遲未能入睡、入睡後反覆醒來,或提早兩三個小時醒後無法再入睡。最後在行為表現方面,可能出現逃避上學或工作、避開與他人接觸、學業成績下降,易與人發生衝突等。

上述提及的心理健康警號,如非仔細辨識,家長或誤會子女患上生理疾病,或解讀子女是怠惰疏忽、無心向學。為了準確評估青少年的狀況,家長及老師應以關懷及包容的態度,與他們溝通;而非用批判態度指責對方。如果發現青少年符合數項或以上的警號,並有惡化傾向,應及早處理,並向相關專業人士如社工尋求協助。

■黃南輝 香港心理壎芛|教育主任

輔導服務︰3583 1196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