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搭通識 > 正文

【智惜用電@校園】植物發電夢成真

2018-03-26
■同學在港燈「綠色能源夢成真」比賽,向港燈董事總經理尹志田介紹綠葉如何生光。 作者供圖■同學在港燈「綠色能源夢成真」比賽,向港燈董事總經理尹志田介紹綠葉如何生光。 作者供圖

本校去年參加港燈舉辦的「綠色能源夢成真」比賽,有幸獲得亞軍,令本校同學對植物發電的「夢想」得以成「真」。小小的葉子,亦能夠為這片石屎森林發光發熱。

我們的參賽構思來自大自然的植物。我們希望透過推廣植物發電的概念,鼓勵市民節約用電,提高大眾、企業,甚至政府的環保意識,減少使用化石燃料發電。

3盆點亮LED燈

植物在進行光合作用時,會把多餘的養分排到土壤,並產生帶電荷的粒子,經收集後便可將其轉換成電能。以電錶實測每盆植物的發電量大約為0.75伏特。平均3盆植物便可令迷你LED燈發光。

去年9月開始,本校舉行了家長講座,向家長宣傳植物發電的好處,如香港有六成的面積被植物覆蓋,如果能以植物發電的形式為路燈供電,既可善用地球資源,又可節省發電的成本。

植物發電亦可解決偏遠離島的供電問題,居民可以植物發電的形式代替發電機。學生們亦向家長示範植物發電的原理,鼓勵家長可在家種植盆栽,再接駁LED燈泡,令它變成小桌燈,成為一個可持續發展的「環保家電」。

11月期間,本校學生亦曾到聖公會何明華會督中學及耶穌復活堂教授植物發電的原理及舉行工作坊,讓學生及市民親自體驗植物發電的效果,不但為STEM教學提供有趣的互動,亦令他們明白「生命」的意義及重要性。

向外推廣更包括參加明愛賣物會,向市民介紹植物發電原理同時發售植物發電的材料包(包括導電金屬片、電線、LED燈泡等),讓他們可以在家中進行植物發電的小實驗,齊做小小科學家,而發售材料包所得到的款項會撥捐明愛作慈善用途。

另外,本校亦將植物發電議題融入課程,提升課堂的互動和趣味性,在中一及中二科學科,老師透過讓同學進行植物發電的小實驗,認識光合作用及發電原理。而中六通識課則讓學生親身接觸可再生能源,加深對可持續發展的認識。

感謝港燈舉辦的「綠色能源夢成真」比賽,令我校學生能夠透過參與項目鍛煉自己,提升項目及演說的能力,更讓社會大眾加深對環保的認識,為推動香港的綠色生活提供寶貴的支持。

學校﹕梁式芝書院

(港燈智「惜」用電計劃「綠得開心學校」之一,2017「綠色能源夢成真」比賽亞軍學校)

港燈智「惜」用電計劃,致力教導年輕一代及公眾人士培養良好的用電習慣,目前全港已有三百多間中小學校加入「綠得開心」學校網絡。詳情可致電3143 3757或登入www.hkelectric.com/smartpower。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