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小一生料回落 教局:暫留超額師

2018-05-1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嘉瑤)自從2013年雙非截龍後,適齡學童人數的波動明年將會衝擊小一收生(6歲童)。立法會議員蔣麗芸引述教育局數字指,小一學童人數將由2018/19學年的6.57萬人,逐年下跌約一萬名至2020/21學年的5.57萬人,擔心引起新一波小學「縮班殺校」潮,推算有800多名小學教師的教席或受到影響。局長楊潤雄承諾,會暫時保留「大肚班(超收學生的班級)」學校的超額教師,並正積極考慮針對性紓緩措施,以穩定教師隊伍。

2021/22學年及其後數年或微升

楊潤雄書面回覆立法會質詢時指,按照現時小一適齡人口推算,預計整體小一學位需求在於新學年達至高峰,然後由2019/20學年開始回落,但在2021/22學年及其後數年會短暫輕微上升。

他又解釋,雖然小一新生人數明年開始回落,但其餘年級的人數仍維持在高位,故公營小學整體學生人數大致屬平穩,僅個別小學的班數及教席數目未來數年或會縮減。

公營小學生人數大致平穩

楊潤雄又表示,對於未來小學生人口變化的情況,局方今年初已與津貼小學議會及香港資助小學校長會代表會面講解及收集意見,與會校長認同局方逐步撤回彈性增加小一學位供應的臨時措施,以及處理「大肚班」超額教師問題的初步建議,讓學校保留超額教師一段短時間,以穩定教師團隊,而局方亦會繼續與業界保持溝通,適時檢視有關情況,制定適當的策略,以紓緩小一人口下降的影響。

被問及會否因應人口下降而全面於小學推行小班教學,楊潤雄指,過去諮詢時,大部分持份者均認同不宜「一刀切」推行小班教學,故局方會繼續採取務實而靈活的方式落實小班。

他又提到,現時小班教學學校的以25人一班派位,其餘學校則以30人一班派位,但如學校要下調班數,亦會以25人一班為基礎計算,換言之如收生達26人便可以開辦兩班小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