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QS留學城市排名 港微跌列第十二

2018-05-1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2018年QS「全球最佳留學城市排名」昨日出爐,第一位首次由倫敦摘得,香港則較去年下跌1級,位列全球第十二位,亞洲第三位,落後東京及首爾。在排名榜各分項指標中,香港於「大學排名」全球位列第八,表現最強勁;而在反映學生數量、國際化程度、城市多元包容度的「學生構成」,以及學費與生活成本的「可負擔性」,香港則成績較差,分別只排第二十九位和第五十四位。

全球高等教育分析機構QS(Quacquarelli Symonds)對全球101個留學城市進行排名,根據包括經濟學家生活指數、污染指數、生活成本指數以及QS世界大學排名中的加權數據等,以「大學排名」、「學生構成」、「受渴望程度」、「僱主活動」、「可負擔性」、「學生評價」6項指標,評選最佳留學城市。

倫敦首次被評為世界第一的留學城市,東京則位列全球第二和亞洲第一,而第三位是墨爾本。首爾由全球第四降至全球第十,亞洲排名由第一位跌至第二位;香港則排全球第十二,較去年跌1位,而比起2015年最高的第五,3年間累跌7位。美國沒有城市入選前十位,主要由於在「可負擔性」、「學生構成」,以及「僱主活動」這三個指標顯著下降。

「可負擔性」最差

從6項指標排名發現,今年香港於「僱主活動」和「學生構成」均有退步(見附表),前者從第十五降至第二十四位,後者則由第二十五位降至第二十九位,而「可負擔性」方面雖然微升1位,但仍只排第五十四,為各分項中成績最差的指標。另外香港多所大學屬世界大學榜前列,所以「大學排名」分項仍然表現突出,維持去年全球第八的水平。

在今年留學榜中,香港於對畢業生工作有利程度的「僱主活動」指標明顯退步,安俊人力資源顧問董事總經理周綺萍認為,去年和今年香港就業狀況都比較好,失業率很低,對畢業生利好,坦言未能理解有關指標評分。至於「學生構成」方面,她指香港各大學校園國際生佔比始終較少,而近年也有出現政治或其他反遊客等行為,可能反映社會包容度欠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