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師訓生平均起薪2.5萬創新高

2018-05-11
■教大發佈2017年畢業生就業調查。左起:鄭美紅、教大學生事務長余嘉明、甄玉媚。香港文匯報記者柴婧  攝■教大發佈2017年畢業生就業調查。左起:鄭美紅、教大學生事務長余嘉明、甄玉媚。香港文匯報記者柴婧 攝

教大幼教課程「吃香」 月薪增2300元破兩萬大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過去一年免費幼教新資助落實,加上特區政府大力投放「教育新資源」,令大學師訓課程畢業生直接受惠。教育大學最新公佈的就業調查便顯示,該校2017年教育學士畢業生平均起薪點再升約2.4%,突破2.5萬元大關創歷年新高,其中的幼教課程畢業生,月薪更大增逾2,300元,比之前一屆多逾12%。教大學生事務處助理處長甄玉媚指,今年除了幼教課程畢業生持續好景外,中小學課程畢業生亦因班師比增加0.1,有更多人獲得常額教席,而主修數學、常識等科目的學生,亦多能在暑假前獲聘,「可以放個靚鼢趕瓷C」

教大學生事務處去年10月至12月對全日制課程畢業生進行就業調查,成功訪問583位教育學士畢業生,98.3%在畢業後3個月內成功獲聘或選擇繼續進修,平均起薪點為25,175元,較上屆升約2.4%,為歷來最高;調查亦成功訪問149名修讀學位教師文憑課程(PGDE)的畢業生,98.6%成功獲聘或選擇繼續進修,起薪點為25,091元,較去年25,202元略低。

教育學士中,修讀幼教課程者薪酬增幅最顯著,2017年畢業生平均月薪21,091元,較之前一屆多逾2,300元,增幅達12%。

甄玉媚認為,隨茈h年免費幼稚園教育推行,當中建議薪酬範圍起薪已逾兩萬元,令大部分幼教畢業生受惠,甚至有畢業生入職人工較政府要求的起薪點高。

中小班師比增0.1 學生易獲聘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去年提出50億元「教育新資源」,其中36億元經常性撥款措施已到位,包括將公營中小學及特殊學校的班師比提高0.1,即每10班增加1名老師。甄玉媚指,這令該校中小學教育課程畢業生受惠,以小學課程為例,以往主修語文的畢業生通常會較快聘請,而今年修讀數學、常識、體育的畢業生均可望提早於暑假前獲聘。

此外,她亦感覺較多學生獲聘常額教席,但目前未作正式統計。

教大常識教育應屆畢業生薛藹雯,是其中一位提早獲常額教席的人。她除主修常識外,亦有副修數學、音樂,並修讀了文憑課程可以任教宗教科,上月開始她向多所學校應徵,不到一個星期便獲接見,並於首間學校面試中獲聘。她表示,近年學界對STEM教師需求殷切,身邊不少同學也已覓得教席。

根據教育局數字,2019/20學年起小一適齡學童人口亦將回落,兩年累減約萬人,或令部分學校出現超額教師。

被問到相關情況是否會影響2019年畢業生就業時,甄玉媚表示,教育界每年自然流失的教師有約2,500名,而教大每年學士課程和教育文憑畢業生僅約700人,認為學界有足夠空缺吸納「新血」。

通識改革對就業影響不大

早前有報道指通識科或面臨改革,教大協理副校長(學術事務)及教務長鄭美紅表示,對教育學士畢業生就業影響不大,因通識科並非主修科目,學生只會選做第二專業和選修。

去年教大發生「民主牆」冷血標語事件,當時傳出有校長憤言不再錄用教大生,及後教大的調查指,兩名涉事學生並非就讀師訓課程,校內委員會亦已對其作出處分。

就事件有否影響教大學生,鄭美紅說,去年該校兩期實習都順利完成,學生獲聘情況、與中小學的關係都一如以往,與14個辦學團體亦維持合作夥伴關係。

另外,教大每年亦有約200名非師訓但與教育相關學科的學士畢業生,2017年的就業調查指,該批畢業生平均月薪為14,358元,較2016年「逆市」下降4.2%。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