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滴滴:順風車平台內地業務 停業整改一周

2018-05-12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記者郭若溪及中新網報道,內地空姐深夜乘搭滴滴「順風車」一案引起各方關注,網約車平台「滴滴出行」昨日宣佈,「順風車」平台內地業務停業今起整改一周。在其自查報告中提到,滴滴公司原有的夜間安全保障機制不合理,疑犯係違規借用其父順風車賬號接單,且曾被投訴言語性騷擾,但客服五次通話並未聯繫到疑犯,隨後並未妥善處理此事。

疑犯違規借父賬號接單

「順風車」是滴滴公司提供的網約車服務類型之一。滴滴公司表示,在針對河南鄭州順風車案的自查中發現,該接單賬號歸屬於疑犯父親,且正常通過了順風車註冊時的三證驗真、犯罪背景篩查和接首單前須進行人臉識別等安全措施。疑犯係違規借用其父順風車賬號接單。同時,原有的夜間安全保障機制不合理,導致在該訂單中針對夜間的人臉識別機制沒有被觸發。此外,疑犯在案發前,曾有一宗言語性騷擾被投訴記錄,客服五次通話聯繫不上疑犯。由於判責規則不合理,後續未對投訴作妥善處理。

鑒於以上問題,滴滴公司決定即日起作自查整改措施,包括自今日零時起,「順風車」業務在內地範圍內下線,停業自查整改一周;其他平台業務對全量司機全面審查,用一切手段清理平台上可能的人車不符情況;運營及客服體系全面整改。同時,滴滴公司再次向受害者家人及公眾道歉。

據悉,交通運輸部近日就《關於加強和規範出租汽車行業失信聯合懲戒對象名單管理工作的通知(徵求意見稿)》公開徵求意見。

司機無證上崗或列黑名單

徵求意見稿指出,網約的士未取得平台、車輛、司機經營許可,擅自從事或變相從事網約車經營活動,情節嚴重的,可先納入誠信狀況重點關注對象名單。情節特別嚴重、性質特別惡劣的失信主體,應當按照規定程序直接列入「黑名單」。

徵求意見稿指出,對於已被列入重點關注名單且6個月內仍拒不改正的,應當按照規定程序列入失信聯合懲戒主體名單(下稱「黑名單」)。發生上述行為情節特別嚴重、性質特別惡劣的失信主體,應當按照規定程序直接列入「黑名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