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渝大足石刻首現宋紙幣「交子」造像

2018-05-12
■在大足石刻首次發現的宋代紙幣「交子」造像。  中新社■在大足石刻首次發現的宋代紙幣「交子」造像。 中新社

重慶大足石刻研究院昨日透露。考古人員近期在世界文化遺產大足石刻首次發現世界上最早出現的紙幣「交子」造像。

此次發現的紙幣造像,位於大足石刻寶頂山大佛灣石窟第15號龕「報父母恩重經變像」下層造像中部,鑿刻在一塊高54厘米、寬100厘米的銘文方形平整面上。在平整面上方的左右兩端,各刻有一堆錢幣圖像。

在此之前,工作人員在新發現的紙幣造像旁邊,只辨認出內方外圓的鐵幣圖像,有40多枚零散堆放。重慶大足石刻研究院大足學研究中心考古室主任鄧啟兵說,近段時間,考古工作者經過系統研究後初步判斷,鐵幣旁邊整齊堆放的石刻造像就是同時代流通的紙幣「交子」。

中國北宋時期出現的「交子」是世界上最早出現的紙幣,最早發行於與大足石刻相距不遠的四川成都。據專家考證,寶頂山大佛灣石窟第15號龕開鑿於南宋年間,當時川東和川西交往非常頻繁,「交子」已廣泛使用。

中國石窟研究界素有「北敦煌、南大足」之說。大足石刻位於重慶市大足區境內,始建於初唐,至兩宋達到鼎盛,被譽為世界石窟藝術史上最後的豐碑。1999年,大足石刻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