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緊急醫學救援能力十年來顯著增

2018-05-13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昨日是汶川地震十周年的日子,也是第十個全國防災減災日。專家表示,中國緊急醫學救援能力十年來顯著增強,但在專業緊急救援隊伍建立、多層次人才培養、災後心理危機干預等方面仍有提升空間。

經歷了汶川地震等重大災難救援實戰,近年來中國緊急醫學救援能力建設不斷強化。四川省衛生計生委副主任來建當天在首屆醫院管理與社會責任百人論壇上介紹,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牽頭籌建的中國國際應急醫療隊(四川)日前已通過世界衛生組織認證,成為全國第一支、全球第二支國際最高級別的國際應急醫療隊。

不同於日常醫療救治,緊急醫學救援對同時做到分工明確、指揮有序、快速反應、多科聯動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專家認為,中國在現場緊急醫學救援指揮協調機制、全國區域佈局的專業化緊急醫學救援網絡、專業人才培養及學科建設等方面仍有不少工作要做。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醫師協會腎臟內科醫師分會會長陳香美建議,按照現場救治、前方患者甄別、後方危重病人搶救需要建立多學科聯合、知識結構合理、團隊優勢明顯的專業緊急救援隊伍。清華長庚醫院副院長王仲認為,不應忽視綜合醫院急診科醫生的綜合救援實力,應對其加強專業災害救援培訓。

六方向發展災難醫學學科

「由於災難具有多樣性、特殊性和複雜性,緊急救援做足準備的核心是要建立災難醫學學科。」四川大學華西醫院院長李為民介紹,華西醫院探索建立災難醫學學科,制定了學科發展的六個方向,並按專業緊急醫學救援人員、普通醫務人員、非專業人員等分層次培養人才。

災後重建過程中,心理創傷易被忽視且負面影響往往持續多年。四川省精神衛生中心副主任黃國平建議,開發災難醫療救援無線終端平台以實現信息和資源共享;將因災難產生心理創傷、心理疾病的人員納入類似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系統進行管理、治療,實現持續跟蹤服務和信息更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